不引单于来入塞,李陵还是汉忠臣:李陵与洪承畴到底有什么区别?

同样是兵败被擒投降,李陵和洪承畴有啥区别?清朝有人专门写诗念给洪承畴听:“不引单于来入塞,李陵还是汉忠臣。”写这首诗的诗洪承畴的老朋友,崇祯年间举人阎尔梅。这个人在洪承畴降清并带清军入关之后,前去“拜访”洪承畴。洪承畴很关心地打听他的近况,这人也不正面回答,只是念了两句诗:“一驴亡命三千里,四海无家十二年。”

洪承畴一听老朋友谈诗词,也来了兴致:“您最近有何大作?”阎尔梅回答:“近来我正在读《史记》,看到《李陵列传》的时候写了一首诗,其中后两句是‘不引单于来入塞,李陵还是汉忠臣。’”洪承畴听完这两句诗,马上呆若木鸡(嘿然良久)。半晌才讷讷地嗫嚅道:“我在你老家给你谋个官职如何?”阎尔梅模仿洪承畴的表情,做出一副木鸡状,洪承畴也无可奈何,两只木鸡大眼瞪小眼良久,各自长叹一声,无言而别。

这时候我们就发现了一个问题:即使是在清朝,文人乃至主流民意,对李陵之降,也是报以同情的。但是他们同时也都认为洪承畴降清,是绝对不可原谅的。那么李陵与洪承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咱们还是来看看清朝人写的“甲申朝小记”,那里面记录了洪承畴是怎么战败被俘的。从那里我们就能看到洪承畴跟李陵的第一个不同之处:李陵是只对外不对内,洪承畴是内战内行外战外行。

李陵世代将门之后,从懂事儿的时候就想着扬威朔漠为国杀敌,在他眼里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总到中原烧杀抢掠的匈奴。而洪承畴则不然,他只对升官发财感兴趣,大旗李自成张献忠来,那可是威风八面:“承畴能披坚执锐,躬冒矢石,贼望见旗帜即奔逃,所当无不披靡。”但是一遇到八旗兵,洪承畴这只螃蟹马上面成了软脚虾,而且熟读兵书的洪承畴玩儿起计谋来,还干不过只读了《三国演义》的皇太极。

当年洪承畴志得意满地带兵渡过辽河抄皇太极的后路,但是洪承畴可能还真没读过《三国演义》,有意就成了误入甑口川的于禁,被皇太极来了个水淹七军:“辽水腾涨,承畴兵淹没殆尽。”皇太极捞了不少明君衣甲旗帜,然后让一部分八旗兵换上明军装束,自己跟自己打,并且让“明军”打败了清军。不知道辽水暴涨的时候,洪承畴的脑袋是不是也进水了,居然真以为自己打赢了,“承畴谍知,以为得计,奋勇突前,至松山杏山间,大兵四合,承畴困甚。”

被包了饺子的洪承畴一筹莫展,但是悍将吴三桂还在,关宁铁骑建制还在,如果殊死一搏,突围是不成问题的。于是吴三桂去找洪承畴:“内绝饷草,外无援救,岂可坐毙,桂欲冒矢突出,阁部可随我来。”洪承畴当时的职务是“以内阁兼兵部尚书,经略关东”,吴三桂也得恭恭敬敬叫他一声洪阁部——自从袁崇焕杀了毛文龙之后,明军武将都对文官出身的上级比较客气。

但是吴三桂没想到这时候洪承畴已经吓得手软脚软,吴三桂带领关宁铁骑浴血拼杀冲出重围,而洪承畴居然没跟上来。吴三桂突围后带兵撤进山海关,而洪承畴则成了皇太极的俘虏,被一件貂皮袍子收买,磕头作揖地盛赞皇太极为“真命世之主也”。

打农民军的时候很有两下子,但是手下有一帮火枪手的洪承畴一见八旗兵的弓箭马刀寒光,马上腿肚子转筋——没有任何一本史料记载洪承畴是“力战”“力竭”被俘,而是像羔羊一样束手就擒,连“咩咩”两声都没有。这就是李陵与洪承畴的第二个不同:李陵当时的情况是“军五千人,兵矢既尽,士死者过半,而所杀伤匈奴亦万馀人。且引且战,连斗八日。”李陵放下武器,有四百部下得以成功逃回(亡散得归汉者四百余人)。请注意,李陵当时只是放下武器当了战俘,而不是变节投敌。

李陵的悲剧,有他没有杀身成仁的因素,但是汉武帝的做法也太急躁了一些——直接杀光了李陵全家,断了李陵归汉的后路。但是崇祯是怎么对待洪承畴的呢?当年洪承畴带着清军往南杀,半路上遇到了身穿孝服的家仆,那家仆哭着告诉洪承畴:“主人尚在乎?皇上闻主人已死,城上遥祭招魂,命吾等至觅骸骨……”崇祯不但设祭为洪承畴招魂,还派人给他收尸。而洪承畴此时的表现是大哭,哭完擦干眼泪,举起屠刀挥向了同族百姓。而洪承畴一马当先杀进山海关的时候,又哭了:“没想到我洪某人还有活着进入山海关的一天!”

洪承畴两次大哭,是惭愧?是后悔?其实细细想来,绰号人称“牛皮脸(革面)”的洪承畴,惭愧和后悔是不可能的,这位大明万历四十四年进士熟读四书五经,可以从程朱理学中找出一百条依据,来为自己的变节投降辩护。洪承畴之哭,实际是“劫后余生”的喜极而泣——这就是一个怕死鬼最常见的表现。

“不引单于来入塞,李陵还是汉忠臣。”这就是李陵与洪承畴最大的不同,李陵羁留匈奴,有家难奔有国难投,但是他一直坚守一个底线:绝不与汉军作战。但是洪承畴却拿明朝百姓和土地向皇太极纳投名状:“出其不意,从蓟州、密云近京处,疾行而进。”这是洪承畴给多尔衮的建议,多尔衮得到了洪承畴的指点,不啻刘备得到张松献上的西川地理图——还有比洪承畴更好的向导吗?换这样一个带路党,别说只是一件貂裘,就是把大玉儿小玉儿都送出去,皇太极也没吃亏!

这时候我想读者诸君已经有了答案:李陵和洪承畴两个人又本质上的不同,李陵之降不足效法,但是李陵也有不得已的苦衷,在可气的同时,更多的是可悲。而洪承畴除了可气、可恨之外,还有很多可笑:鳄鱼的眼泪,从牛皮革做成的面皮上流下,这就是典型的明末文官嘴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