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个神秘王朝的开国皇帝,强娶儿媳被儿子刺杀,受惊而死

公元1048年1月15日,今天中国的西北宁夏首府银川发生了一宗命案。当时的银川叫兴庆府,是西夏王朝的都城。这宗命案的死者不是别人,正是西夏王朝的开国皇帝夏景宗李元昊。这位西夏王朝的开国之君,党项人曾经的骄傲,西北高原上曾名噪一时的英武少年,谁也没想到会在46岁这年死于谋杀。

李元昊出身于党项族的一个贵族之家,他的远祖是北魏的拓跋皇族,祖父和父亲都是唐朝的将领。李元昊的家族本姓拓跋,李姓是唐朝皇帝赐给他们的。唐末和五代时期,李元昊的家族都受封于中原王朝。只是北宋建立后,党项李家借着辽朝的庇护才开始不再受中原王朝的牵制,到了李元昊时终于称帝建国成了正儿八经的王国,并经过发展后和辽与宋还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

李元昊年轻的时候就是远近闻名的英武少年,体内草原民族的基因可以说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除了草原民族的血性,李元昊也兼具了一些中原民族的睿智。他有野心,也有一定的韬略。所以,李元昊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夏州的王位后,便开始为他的霸业王图而奋斗了。终于在1038年这年,李元昊做足了一切准备后称帝建国,建立大夏国。由于大夏在中原之西,所以史称西夏。

西夏建立后,便彻底与北宋断绝了一切来往,成了敌对国家。但尽管北宋为此表示不服,数次征讨西夏,最终都以失败告终也没有讨到什么便宜。打了几次钱没少花,北宋服了。接下来就是辽国了,河曲之战辽兴宗御驾亲征也未能取胜。由此,辽、宋和西夏三足鼎立形成。

当然,除了草原民族的勇力,战争取胜的根本还是国力。西夏建立后,李元昊采取了许多积极政策让西夏国力大增。这才是西夏击败北宋,击败辽国的根本所在。当然,国力的强盛和李元昊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但西夏在取得了足以和辽、宋并分天下后,李元昊和他的西夏并没有就此一直强盛下去。

因为李元昊除了勇武和智慧外,还有许多致命的缺点。他生性暴戾,而且还好猜忌,并且好色。因暴戾的个性和猜忌心强,李元昊杀了不少能臣良将。称帝建国前他就杀了自己的叔叔和舅舅,甚至还毒死了亲妈为自己的称帝清道。称帝后,他又因疑心病中了宋将种世衡的离间计,杀了他的皇后野利氏的两位娘家兄弟,并且之后还霸占了野利皇后的嫂子没藏氏。

李元昊后来和没藏氏生了个儿子叫李谅祚,李谅祚的舅舅叫没藏讹庞。没藏讹庞想让自己的外甥将来继承皇位,他好搞个外戚专政。但这时李元昊已经立次子李宁令哥做了太子了。其实李元昊早先的太子是长子李宁明,李宁明是个颇有潜力的储君,只可惜没等到即位便去世了。所以这后来就轮到了次子李宁令哥。

虽然李宁令哥比不上哥哥李宁明那样知礼好学、深明大义,但总的来说也能说得过去。如果就这样相安无事的走下去,李元昊驾崩后李宁令哥就是西夏的第二位皇帝无疑了。可是偏偏这时候李元昊杀了李宁令哥的舅舅,而且还抢了他的舅妈。虽然对李宁令哥来说,这是一个噩耗,但也不至于他们父子反目。

可是杀了太子李宁令哥的舅舅,抢了他的舅妈不说,后来李元昊竟然贪恋上了李宁令哥的未婚妻没移氏。这没移氏本来是许配给李宁令哥的,可是李元昊见了觉得漂亮,没按捺住竟然公开抢走立为了自己的妃子。如此夺妻之狠,可以说狠狠的刺痛了李宁令哥的心。而一直在一旁静观时变的没藏讹庞这时却看到了希望。

于是没藏讹庞在心中好生的盘算了一番,然后就开始行动了。他想了个简单而万全的法子,那就是挑拨李宁令哥和李元昊的父子关系,让他们反目成仇。如果李宁令哥中计,去刺杀李元昊,失败了必被杀。如果成功了,他就治李宁令哥的弑君之罪。总之,无论李宁令哥成功与否没藏讹庞总能坐收渔翁之利。

李宁令哥就是个愣头青,而且没藏讹庞那时是国相,手中也有一定的权力。于是在没藏讹庞的挑拨下,被愤怒冲昏了头脑的他没想到还真中了没藏讹庞的奸计,于是他联合野利浪烈决定闯宫,他要杀了自己的亲生父亲。于是这就有了开头所说的那起凶杀案。李元昊被李宁令哥割掉了鼻子,最后在惊吓和恼怒中气绝身亡。李宁令哥就是个愤青,看到父亲满脸是血后便仓皇逃跑了。

李宁令哥没往别处逃,他去找没藏讹庞了。因为事前没藏讹庞在挑唆李宁令哥杀自己的父亲时,曾答应过他会保护他。可是当李宁令哥到了没藏讹庞家,先前一切的承诺都像放了个屁一般瞬间消失了。没藏讹庞见自己的奸计得逞,于是马上逮捕了李宁令哥。

李元昊死了,李宁令哥杀死了自己的父亲,自己一点儿好处没落着就这样也被没藏讹庞这个奸人逮捕了。并且不久也被以弑君之罪杀死,这时没藏讹庞已经控制了西夏的朝政。西夏的两代领导人就这样都没了,于是没藏讹庞顺理成章立自己的外甥李谅祚为帝。由于李谅祚即位时不到一岁,所以这西夏政权的最高权力便尽归了没藏氏。

想来真实让人唏嘘不已,不就是一个女人嘛,竟然让西夏在几天内就损失了两代领导人。他们有勇力,更有草原民族的血性。可惜的是,没有死在沙场,死在抵御外敌的战场上,却被自己的臣子害死,这不仅是西夏的悲哀更是中国历史的一个悲哀。这真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祸福无门,万事都不要冲动要理性面对三思而后行才是。

而西夏在此后便落入了几个女人之手,被外戚把持,直到蒙古崛起西夏被灭。西夏的文字和文化也随之消失,这个曾建立在中国西北的强盛王朝在后世的影响越来越弱直至今日已如楼兰一般神秘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