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渣滓洞救出21人,成功保卫重庆城,你不知道的鲜英

重庆,曾经作为中国的陪都,因此,众多历史事件以及关键的历史人物,都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关于重庆的人物,要细说起来,那可真是太多了。而这一次,重庆游品将会带大家了解一位非常特别的人士,他横跨军、政、商三界,这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

他就是重庆“民主之家”的创建者——鲜英。

现如今,大家比较熟悉的特园,也就是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就是鲜英的公馆。这里曾经是众多爱国民主人士聚会活动的场所,如今变为陈列馆,也依然在讲述着过去的那一段历史。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就在与特园一街相隔的嘉陵桥西村里,还有一座鲜英旧居,这里记录着关于鲜英的过去。相比特园这座“民主之家”,这里显得更加朴实,同时也让我们能够了解一个更加真实的鲜英。

鲜英出生于1885年,于1968年逝世于北京,享年83岁。鲜英的一生很长,关于他的历史记载也很多,这里,我们就单单来讲一讲这座鲜英旧居告诉我们的事。

造访鲜英旧居本不在计划之中,属于意外之喜,所以错过了时间,鲜英旧居当天已经关闭,我们被挡在了门外。透过镜头,我们能够看到旧居院子中有四尊塑像,从左至右分别是沈钧儒、周恩来、张澜、鲜英。

除了咱们的周总理,其余三人都留着浓密的胡须,一副老派文人的作风。要了解鲜英,就不得不提到张澜。外界对两人的评价是,鲜英一生都在追随张澜的足迹。

1905年的时候,张澜在顺庆府(现在四川省南充市)开办了官立中学,成为了当时在川北的最高学府。鲜英也是南充人,不过家位于西充,距离学校有很远的路程。而且,因为鲜英家境贫寒,所以连一双鞋都没有,为了能够求学,鲜英硬是赤脚步行百里,来到了张澜所开办的学校,就此开始了自己的求学之路。

在这之后,鲜英以及朱德两人就成为了张澜的得意门生,鲜英也开始追随张澜参加各种民主运动,一直在他的左右。在鲜英担任南充行政专员之后,便将张澜请到家中住下,随时向他求教。而张澜也一直对鲜英悉心引导,这这段时期内,鲜英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来支持着民主运动。

在五四运动期间,张澜原本在北京主持《晨报》,但是中途因为母亲去世而回乡奔丧。回到家乡之后,张澜发现这里了无生气,一片死气沉沉的景象,于是就想通过文化知识的传播来唤醒众人。张澜便鼓励鲜英筹办报纸,用于启迪民智。鲜英也正有此意,随即在重庆开始筹办《新蜀报》。

1921年2月1日,《新蜀报》正式出版发行,以“输入新文化、交流新知识”为宗旨。并且还邀请了肖楚女、周钦岳等担任主笔,还有吴玉章、恽代英、张闻天等撰写文章,对先进思想进行广泛地宣传。

鲜英,作为民盟的创始人之一,也通过民盟为民主革命做出很多贡献。其中有一条,鲜英通过民盟的影响,成功将渣滓洞中的21名政治犯解救了出来。

事件起于1949年,当时的代总统李宗仁想通过民盟进行调解,重新展开国共和谈。而也是借此机会,鲜英、梁漱溟等人出面,与国民党进行了反复多次的交涉。最终,在1949年3月30日,21名政治犯分成两次,从渣滓洞中解救了出来。而这些同志也分别被接到了特园,鲜英也特地设宴慰问。

而同样是在1949年,因为鲜英的作用,重庆城才幸免于难。当时,正是重庆解放前夕,蒋介石命令重庆市市长兼卫戍司令杨森负责实施毁城计划。由于鲜英和杨森是同学,因此,中共方面向鲜英寻求帮助,希望将中共的四项条件(保城、救人、起义、捉蒋)传达给杨森。

最终,在鲜英的努力之下,杨森同意了第一项条件:保城,但是其他条件却并没有答应。而作为最关键的保城做到了,让重庆城免于一难。

在鲜英的背后,是其夫人金竹生的默默支持。作为军人时的鲜英,从不吃空饷,极力反对贪污。因此,在鲜英官至师参谋长的时候,他寄回老家的钱也非常少。在老家生活的夫人金竹生,也需要自己到田里干活,这才可以维持生计。一直到鲜英当上了铜元局局长之后,他才将夫人和儿女接到了重庆。

鲜英当上了铜元局局长,每个月有300银元的薪俸,不过,因为同时要负担自己一大家人以及公馆其他人员的开销,所以日子也并不宽裕。夫人金竹生刚到重庆,还准备自己下厨,以此来节省开支。而当时全家加上随从,一日三餐也只是三素一荤。

因为特园总是人来人往,众多客人的花销非常之大,所以,夫人金竹生也开始亲自参加劳动,在特园里种下各种瓜果蔬菜,一副“园丁”的打扮。当时,很多慕名前来的人,还向这位“园丁”打听鲜太太是否在家,而金竹生则只是淡定地取下草帽,回答到:“我就是鲜太太”,让摆放的人感到十分惊讶。

就算是对待自己的孩子,鲜英也从不娇惯。在鲜英家里,孩子们是没有零食可吃的,平日里吃饭,要是将饭粒撒落到了桌子上,都必须得捡起来吃掉。

鲜英一辈子都和夫人相亲相爱,共度了几十载的年华。在1945年,鲜英年满60岁的时候,特别和夫人合影留念,还写下了一段题词:“我年六十,尔今五三。我须尺半,尔脚寸三。我发如雪,而鬓发未斑。四男五女,各业各专。形影相随,我与尔焉。”

这种坚守一生的爱情,是多少夫妻都羡慕不来的。

鲜英旧居,就隐藏在嘉陵桥西村之中,周围就是普通的居民楼,看起来非常普通,而这或许正好也贴合了鲜英的为人,虽然有着众多的壮举,但却依然只求一个平平淡淡。

重庆游品原创,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