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故事|世上有神仙吗?诗仙李白就见过!

今天我们讲一个神仙的话题。世界上到底有没有神仙呢?相信今天的我们都会认为没有。可是历史上却有很多有关神仙的记载。其中,大诗人李白就说自己见过神仙。李白见到的是哪一个神仙呢?

李白见过的这个神仙叫安期生。因为他年龄很大,活了几千岁,所以人们都尊称他“安期公”。安期公是先秦时期青岛一带的方士,因为长生不老就成了崂山上的神仙。就是因为安期公的传说,崂山又被称为“中华第一仙山”。相传,到秦始皇的时候,安期公已经一千多岁了。安期公告诉秦始皇,东海中的三山上有长生不老药。秦始皇便派了徐福去东海中寻找。到了汉朝,汉武帝非常痴迷道家的长生不老之术,便在全国招募那些有道行的人。山东有个穷道士李少君,据说得了安期公的炼丹秘方,可是没钱买药材。于是,李少君就去拜见汉武帝,声称自己见过安期公。李少君说安期公吃的红枣和瓜一样大。还把安期公的炼丹秘方献给了汉武帝。到了唐朝,诗仙李白来崂山访道,也自称见到了安期公,还吃了安期公的大枣。

李白喜欢道术,他的一生走遍名山大川,不只是为了写诗,更多的是为了访道。41岁那年,在道士吴筠的推荐下,李白去了东海崂山。崂山访道之后李白又去了道教圣地王屋山。在王屋山,李白遇到一个叫孟大融的道士。看来,这个孟大融没有去过崂山,所以李白就送给孟大融一首写游崂山的诗。诗的名字就叫《寄王屋山人孟大融》。原文是这样的——

我昔东海上,劳山餐紫霞。

亲见安期公,食枣大如瓜。

中年谒汉主,不惬还归家。

朱颜谢春晖,白发见生涯。

所期就金液,飞步登云车。

愿随夫子天坛上,闲与仙人扫落花。

这首诗前面四句说的是:李白在东海上亲眼见到了安期公,还吃了安期公的和瓜一样大的枣子。中间四句其实是在抒发自己的怀才不遇,李白借李少君见汉武帝的故事,表明了自己的怀才不遇。“朱颜谢春晖,白发见生涯。”这两句的意思是:自己四十多岁了,年轻的容貌已经象春光一样凋谢了,满头的白发让他看到了人生的尽头。可是自己却没有像李少君那样得到皇帝的重用。这里的“还归家”三个字表达了李白的志向,就是去回归大自然求仙访道。李白希望自己能够喝了金液,羽化成仙。所以李白写到:“所期就金液,飞步登云车。最后两句是李白的最终梦想,跟着老师去天坛,和仙人们一起扫落花。

这首诗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地真实,李白都说自己“亲见安期公,食枣大如瓜。”今天的我们当然知道这是李白的夸张写法,但是当时的人们说不定就会相信了。李白的朋友孟大融相信不相信我们不知道,但是唐玄宗是真的相信了。唐玄宗读了这首诗之后,便派人去崂山求仙丹,还赐名崂山为“辅唐山”。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李白诗歌的魅力,连唐玄宗都是李白的铁杆粉丝。

这里是乾訸书苑,这里有文学,有历史,有远方,还有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