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官屡遭大臣陷害,名气在中国却越来越大,皇帝得知后连升八级

我们在影视、史书中经常会看到白莲教。这个联合农民共同反对大地主阶级和国家的民间组织,其教义流派众多,该教系源于佛教,早在唐朝时就已产生,从前只是一些人精神寄托的单纯教派。

由于社会环境不断地变化,受压迫和失去土地、无法实现温饱的穷苦大众更多的参与到其中,白莲得以发展壮大,并成为民间农民起义的温床,成了历代王朝都要面对的一大难题。

我国的封建时代最后一个盛世,是康乾盛世。弘历早期的中国社会富裕程度已经达到满清的鼎盛,国库充盈,文化绚烂,有一副天朝上国的景象。皇帝本人也是对大清千秋万世的统治信心满满。可是封建社会毕竟是局限的。

整个国家的兴旺程度取决于在位的统治者一个人的决定,若是遇到个英明皇帝,百姓尚能安居乐业,若是遇到个无能皇帝,整个国家都要跟着遭殃。乾隆我们可以分成两部分来看,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到晚年的贪图享乐,对国事则不太过问,面对起义矛盾,也只能干着急。

于是镇压起义的大任就落在了儿子身上。嘉庆也是个好皇帝,只不过对于一上位就要收拾父亲留给自己的烂摊子,亦是感到非常头疼。由于封建乡绅土豪,官僚们等大量兼并土地,迫使当时的人民流离失所,终日食不果腹。

大批流民听信白莲教的均分思想加入教派,跟随组织者一起反抗官府,豪绅。各地起义风起云涌,清政府从各个省份集结了大批的军队前去镇压起义,但常年没有战事的清军没有半点战斗意志、且战且败,云贵总督勒保此时正担心自己完不成圣上派的任务,认为自己非常倒霉居然摊上此事。

突然一下,这个总督计上心来,自己不愿意担,可以找一个替罪羊啊。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广元知县刘清。说起这个芝麻小官勒保就怒从中来,他上任总督时所到之处无人不奉迎,无人不把他当贵人一样供着,就这个刘清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丝毫不巴结讨好,一点好处都没捞到。

最可气的是,当地百姓无不敬仰他刘清的大名,便宜没占着不说,还令他颜面尽失,正好利用这次剿匪的机会给他一个下马威,办成了是我的功名,失败了铲除你异己,一石二鸟。

刘清接到这个任务时也傻了眼,明摆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又不能违抗命令,刘带着送死的准备,前去劝当时的带头大哥归顺。王三魁,此地白莲教的一把手,面见了刘。

让人没料到的是这个一把手早就仰慕刘的清官之名,不但放下了对官府的疑虑,还主动跟随刘去商谈招安的事情。这种送上门的好事儿,勒保哪肯放过,于是就将王逮捕准备送回朝廷邀功。刘清这次被言而无信的勒保诓了,成了不义之人,感到非常愧疚,哪知王三魁并不生气,反而表示能见清官儿一眼,为造反而死也值。

最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原本做了“叛徒”的刘清并没有在民众中失去威信,相反一如既往的,在再次去招安的过程中,白莲教徒依然将刘当做青天大老爷一样礼遇有加,极为尊重。道理就是这样简单,百姓分得清谁是好人。

这件奇遇一时间在官府和民间传为佳话,震动了朝廷。人人都知道世上还有位清官,连嘉庆本人都十分感慨,原来能回天的不是武力镇压,而是两袖清风。遂大力奖励刘清,下旨给刘清官升官,连升八级。这里有段小插曲,刘清虚心没有接受皇帝授予的财政职位,因为知道这个职责日后会得罪他人,仅仅要求嘉庆给他换了个总兵的位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