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可夫红场阅兵后为何被斯大林免职?因一件小事犯浑触怒领导

二战结束后不久,苏联功勋卓著的朱可夫元帅便被免去所有地面部队的总司令的职务,贬到敖德萨军区做司令,紧接着又被开除出苏共中央委员会。很多人都说这是斯大林嫉贤妒能,苏联人所谓的伟大的卫国战争的胜利过多地归功于朱可夫,而不是斯大林。于是斯大林找了个不忠、不敬的理由教训一下这个功臣。

然而这件事斯大林或许真错怪朱可夫, 1945年阅兵式一个细节表明朱可夫是由衷的尊重领导斯大林。

1945年6月24日,在红场举行了一场宏大的胜利阅兵式。这检阅部队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职责本该由最高领袖斯大林担任。然而,不幸的是,就在阅兵式开始前几天,斯大林骑马时一不小心马上掉下来,摔伤了肩部和头部,由于身体条件的不允许万般无奈下值得让出检阅部队的职责。

于是,这检阅部队的光荣职责只得由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朱可夫担任。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朱可夫还不怎么会骑马,斯大林只得亲自把朱可夫亲自叫来问话有没有学会骑马。

朱可夫回答道:“骑得不好。”斯大林:“卢卡索夫斯基将指挥阅兵,您将在阅兵式上检阅部队。”

朱可夫说:“谢谢您给我这种荣誉。不过 我觉得您更适合检阅部队,毕竟你是最高统帅。”斯大林沉默了片刻缓缓的说:“我已经太老了(斯大林当时66岁)。”

朱可夫便同意了斯大林的意见,骑着白马检阅部队。当苏联士兵志得意满的将希特勒元首旗和歼灭的德师团等200面德国军旗“象破布一样”丢在列宁墓下时,朱可夫回头瞟了一观礼台上的斯大林后,我没有这样做。斯大林一动不动地站在飘泼大雨中, 水珠顺着帽檐流进衣领里,目光如炬。他才明白,谁才是苏联的最高领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