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仗一定要带脑子:以多胜少有绝招,一封“假信”换来一场胜仗!

新莽军队的通讯能力差,更始军队的通讯能力也不强。

刘秀和冒死闯敌营的13名勇士突围之后,不敢耽搁片刻,马不停蹄,人不离鞍,渡过昆水后,星夜疾驰,奔赴郾城、定陵,到达之后,迅速召集二城守将商议大事。

刘秀 剧照

出乎刘秀意料,二城诸将闻讯,没有一个人主战,皆闪烁其词,支支吾吾。出兵到昆阳城下和新莽大军几十万人争锋,痴心妄想!

这些将领的意念,其实特别简单:这些天出生入死抢来这么多财货,忽然抛在当地不守,傻不拉唧前往昆阳城下去平白找死,这不是吃饱了撑的吗?

刘秀 剧照

刘秀沉吟,很快明白了诸将的心思,他苦笑一声,奉劝说:

“今若破敌,珍宝万倍,大功可成;如为所败,首领无余,何财物之有!”

有些话,真是一点就通:如果我们能够破敌,珍宝肯定会多出万倍,而且能够建立奇功;如果失败,脖子上的脑袋都保不住,哪里还保得住这些既得的财物!

刘秀等人 剧照

诸将仔细寻思,对啊!

富贵险中求!事已至此,发昏当不了死,还是豁出去拼一次吧!

于是,郾城和定陵的更始军队守将们,被刘秀所激,暂时都放弃了苟且偷生念头,把心一横,决定跟随刘秀倾城出动,前往昆阳城下和新莽军队决战。

昆阳之战

刘秀清点人数,虽然不过万人,但毕竟可以一战。于是,他率领着这支援军,火速奔赴昆阳城。

至此,昆阳大战,拉开了华丽的序幕。

昆阳之战要图

刘秀为了树立榜样作用,他自率千余人为先锋,奋勇争先,率先来到了昆阳城外,在距离新莽大军几里地开外扎下阵脚。

见来援的更始军队人马稀少,王邑根本没有在意,随意派遣几千人马迎击。

刘秀等人 剧照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刘秀一马当先,带领手下援军就冲杀过去。一次冲锋过后,刘秀本人就斩首数十级!

到如此情景,随之赶到的更始援军诸将看也都感兴奋,纷纷相语道:

“刘将军平生见小敌怯,今见大敌勇,甚可怪也!且复居前,请助将军!”

刘秀 剧照

所以,刘秀这种平时少见的个人英雄主义表演,确实起到了激励的作用。

面前数十万敌军成阵,刘秀一彬彬文士,竟然能够临阵奋勇杀敌,砍下几十个敌兵的脑袋,怎能让更始军队的士卒不兴奋呢!

义军诸将和士兵感慨之余,大受鼓舞。情绪就是有传染作用,至此,大家都变得勇猛起来。于是,跟随着刘秀,更始汉军步步紧逼,经过数次冲锋,杀掉新莽敌军成百上千人,把自己的阵地不断推前,义军援军距离昆阳城越来越近。

更始帝刘玄 剧照

此时,宛城其实已经被刘縯攻克,但无论是昆阳诸将还是刘秀,都不知道内情,没有任何消息说更始帝已经入据宛城。

为了振奋精神,刘秀情急智生,他派人装扮成宛城方面更始军队的信使,纵马赶到昆阳城下,大叫:“宛城救兵到!”此后,那个信使还假装忙中出错,把一封书信丢在城下。

刘秀 剧照

昆阳守城汉军心急火燎,马上把信使缒上城去,而新朝军队呢,则很快就抢得了信使“丢落”在地上的那封书信。

这封信交给统帅一看,急得王邑直跳脚。原来,刘秀伪造的这封书信,就是以更始帝诏书的名义,激励昆阳守军坚守,并且报称宛城已经被大军攻克,救兵马上就到。

王邑 画像

昆阳义军守军不知就里,认定援军马上赶到,勇气百倍,坚守的意志更加坚决;而王莽新朝军队得知这一消息后,即刻灰心丧气。确实,想想很沮丧,四十万大军,连小小一个昆阳城都久攻不下,如果刚刚得胜的宛城更始军队到来,那还不被人家反包围啊!

刘秀 剧照

殊为可笑的是,刘秀所传的假情报,其实是真消息。宛城,确实已经被义军攻克。但刚刚得手的更始军队也需要休息,短时间内,他们还真没有即刻决定前来救援昆阳。

两军相斗,精神因素是巨大的。昆阳城内一万人不到;城外,刘秀所率援军也一万人不到。但如今,他们胆气倍增。

昆阳之战

相较之下,新朝军队虽然有40多万众,却离心离德,士气低落。至此,胜负已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