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猛比过赵云和吕布,一战名扬天下,可惜最后死于朝廷诬陷之下

看过三国演义的想必大家对上面武将对战的场面并不陌生,但其实在历史武将战场正面决战的事情是比较少的,因为身为一方主帅一旦战场上出现意外,这场战争基本上就决定胜败了,所以武将对战这样的事情,一般在历史是上很少发生,但是三国战场相遇如果领兵之人表现勇猛确是能激发士兵的勇气。

在三国历史之中也记载不少武将在战场上的表现,比如关羽斩杀颜良,黄忠斩杀夏侯渊,但是如果说三国之中那个武将一战之中斩杀敌人最多,变现的最勇猛那还是文鸳。

司马师废魏帝曹芳。时任镇东大将军的毌丘俭和扬州刺史文钦等被司马师的不臣举动激怒,决定起兵勤王。在寿春起兵,讨伐司马师,但是司马师暗中率军自汝阳来到了乐嘉,文钦见到大军忽然到来,错愕得不知如何是好。当时文鸯才十八岁,勇冠三军,告诉父亲:“趁敌人还未站稳脚步,现在袭击,一定可以大败敌军。”于是文钦率兵袭击,与文鸯分兵二路,趁夜夹击司马师。文鸯到达寨前,击鼓喧闹,大叫司马师的名字,司马师军震动。文鸯鼓噪了一夜,文钦仍没来会合。天明后,文鸯见魏军兵马强大,只好撤退.

这时文钦要率军回寿春,文鸯认为一定要挫一挫司马师军士气,便与骁骑十余人一同杀入敌军阵中,所向披靡,然后才引兵离去。接着司马师派左长史司马班率骁将八千翼来到,文鸯单枪匹马冲入数千骑兵阵中,转眼间便杀伤百余人,进出六七次,追骑不敢逼近

三国演义上说的赵云七进七出斩杀曹营名将五十余员的事情可能是小说杜撰的,但文鸯单枪匹马冲杀这确实历史上有记载的,并且还是作战一夜之后遇见追兵,还能勇武不减,可谈文鸯勇过赵云,甚至连吕布都难比肩。

三国之中记载过张辽与孙权的合肥之战,张辽带领八百士兵,亲自先登直陷敌阵,撕裂了东吴军队的防线。亲自斩杀了数十名东吴士卒和两名东吴将领,黄忠在追随刘备入川作战虽然在战斗中,常冲锋陷阵,勇毅冠绝三军,但有记载斩杀的应该是夏侯渊,但是张辽与黄忠与文鸯的战绩来说确实还差了很多。

当然文钦他们讨伐司马师是没有成功的,文鸳也和父亲文钦投了东吴,之后魏国诸葛诞在起兵反司马昭,吴国命令文钦父子及入寿春支援。但诸葛诞原本就和文钦关系不好,在紧急情况下,又更加猜疑。所以最后,诸葛诞杀了文钦。文鸯和其弟文虎领兵在小城中,听到父亲死讯,要赶往寿春城。但众将士不肯服从,二人只好只身穿越城墙,投奔司马昭.

西晋代魏,文鸯仍仕晋朝,任平虏护军。公元270年,秃发鲜卑首领秃发树机能在河西举兵反晋,先后击杀胡烈、苏愉、牵弘、杨欣等封疆大吏,晋武帝司马炎为此寝食难安,文鸯临危受命,都督凉、秦、雍州三州军力大破秃发树机能,胡人部落有二十万人归降,名闻天下。但是因为当年诸葛诞的事情,诸葛诞的外孙司马繇因为文鸳叛诸葛诞,致使诸葛诞被杀,因此在皇后贾南风发动政变过程之中诬告文鸯与杨骏一同谋反,文鸯因而遇害,并遭夷灭三族。可惜一代名将,最后死于朝廷斗争之中,时年五十五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