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你的戏唱得好,戏子说了9个字,皇帝大怒,将戏子活活打死

清朝对权力的管控极严,以汉朝外戚干政为戒,于是不许外戚掌权;以明朝宦官乱政为戒,于是将宦官视作奴仆。后来又学习到,五代时期还有伶人乱政,于是又加大对伶人的控制。

所谓伶人,大抵相当于今天的艺人,名声显赫者即明星,成就卓越者即艺术家,在社会上地位较高,但在古代,他们又被称为戏子,是下九流的行业。其实,不用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清朝皇帝也不会亲近戏子,因为他们骨子里就看不起卖唱的人,以如今的价值观看待,这当然是一种偏见。

不过,清朝皇帝虽看不起戏子,却又喜欢看戏。这就好比如今许多人,看不起苍老师,却对苍老师的作品垂涎三尺。清朝最有名的戏迷是慈禧太后,在慈禧以前,雍正皇帝也比较喜欢看戏。

雍正年间,京剧虽未诞生,但戏剧在中国已有上千年历史。它的起源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宫廷乐舞,也有人说是俳优戏,但不管是什么,发展到清朝时都已较为成熟。雍正在位时,有部名叫《郑儋打子》的戏非常火(郑儋:唐朝大臣,为政有功绩),雍正一次闲暇之余,也决定看此戏放松一下。

宫里为他挑选的戏班子不错,演员的表现都非常精彩,整个演出让雍正如痴如醉,不知不觉戏就已结束。雍正对其中某个演员的表现非常赞赏,还特意赐他与自己一同吃饭,雍正当面表扬了这位演员。

该演员得到皇上的表演,不禁眉飞色舞,颇有骄矜之色。当时,他喝了点酒,趁着酒兴,他居然对雍正说了9个字:“如今谁在做常州太守?”

太守是汉朝官职,是一郡的行政长官,相当于市长,但比市长的管辖面积大。但清朝早已没有太守之职,类似于太守的职位是知府。该演员并没有真问雍正管治常州的官员是谁,这9个字只是戏里的一句台词,也许他喝多了,得意忘形,竟然当面在雍正面前卖弄唱功。

但雍正却不这么认为,他认为这个戏子在说隐语,皆台词来表达他的真实想法——想当常州知府。想到五代时期后唐庄宗宠幸伶人祸国亡身的事,不禁勃然大怒,当场令人将戏子拖出去,重打十大板。

雍正本只想教训一下该演员,让他长长记心,却不料该演员太不经打,十板子下去,他竟然被活活打死,一命呜呼了。出了这样的悲剧,固然因为雍正太过敏感,但该演员也不该如此轻浮,给你点颜色,你就想着开染坊,以至于触犯忌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