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1800年前他们之间的斗富,你还敢称自己是土豪吗

财富自古就是人们所向往的。就连现在的春节都有大年初五接财神的习俗。''见面发财''也是新年第一天人们见面的第一句问候语。当前各级政府也是因地制宜的号召农民改良经济形式,寻求致富之路。国家也是大力倡导富一方带一路的发展模式,可以说发财致富成了当前的共识。

随着发财致富而来的就是当前不理性的''炫富''。豪车、名表、香包、大狼狗都是炫富的代名词。但是,当今的炫富,要比我国1800多年前西晋时期的''斗富''还要差一个级别。

西晋时期的官宦贵族都是大地主出身,西晋的王朝为了依附这些人,又制定了好多政策来保护他们的利益。所以,这些人虽位居高官,但是并没有治国大略,他们在生活上追求的就是及时享乐,奢靡的程度让你难以想象。

晋人鲁褒作《钱神论》讥讽道:钱被奉为神物,''危可使安,死可使活,贵可使贱,生可使杀...凡今之人,惟钱而已!''把钱亲切的尊称为''方孔兄''。可见,当时人们对金钱和财富的狂热程度。

而在历史上最有名的就是当时的''王石斗富''事件。王凯是当时皇帝的大舅,他背靠着皇帝这座大山,那也是富的流油。石崇一个富商,虽然地位不如王凯高,但是他也不想在财富上输给王凯。王凯平时用麦糖刷锅,石崇就用石蜡当柴火烧;王凯用紫色绸缎做成40长的步障,石崇就用织锦花锻做出更华丽的步障50里;王凯拿一个二尺高的翡翠雕刻,在石崇面前显摆,石崇二话没说就让下人砸了,王凯心痛的直跺脚,石崇笑着说:我赔你一个三尺高的罢了。

更有甚者,石崇为了炫富,都不把皇帝放在眼里,他让自己的仆人穿和皇帝一样布料的衣服。没招啊,当时就是一个这样任性的时代。看见石崇,你还敢称土豪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