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革命人物:女英雄可歌可泣的壮举

1930年3月至1931年10月,中共广德县委以王金林、张国泰等为领导,发动和领导了著名的广德暴动。这是当时皖南地区斗争规模最大、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农民暴动,在安徽省的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不但沉重打击了地方封建势力,而且也震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南京。

最后因敌强我弱广德暴动失败,广德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有200多人。其中,包括中共广德县委委员、共青团广德县委书记张国泰,红军独立团第二队队长龚守德,女英烈谢应凤等。本文着重讲述女英烈谢应凤同志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谢应凤,1906年出生于安徽省广德县凤桥乡(今柏垫镇)西坞村, 1930年参加红军。不久,任宣城、郎溪、广德、宁国、浙江孝丰等地区的妇女主席。期间,积极组织妇女学习文化,动员妇女参加红军。

1931年3月的一天,国民党广德县政府派出大批军队分几路围攻红军游击队。她得到消息后,当即将手中小孩交给婆母,又将红军人员名单让婆母藏起来后,冒着生命危险抄小路上山给红军报信。

不幸在途中被敌人逮捕,经搜查,发现她藏于衣服内的红军袖章,便认定她是红军人员,强迫她带路找红军,她断然拒绝。为了引敌人开枪,她严词痛斥敌人。敌人朝她连开两枪。山上的红军听见枪声,得以迅速转移。而她却在敌人的枪口下壮烈牺牲,年仅25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