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飞院为百岁党员庆生

中飞院为百岁党员庆祝生日

12月28日,对于张祖礼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天。这位曾经以飞越天安门的方式,在开国大典上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的空中领航员,因再过两天将迎来100岁生日,而收到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近30000名师生员工的祝福!

当日下午,中飞院党委副书记王军率宣传部、离退处的同志和大学生代表,来到位于该校家属区的一栋中式单体别墅,提前为张祖礼送来100岁生日祝福,并以“心存高远,平生坦荡严谨,仰不愧天;恩泽后人,一世呕心沥血,俯可对地。”来评价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为中国民航培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

张祖礼1918年12月30日出生在广西博白。祖父张履贞,为晚清举人,曾追随孙中山在大总统府任国会议员,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愤然告老还乡归隐。父亲张金铭,北伐时任黄绍竑的秘书,因对当时社会不满而弃官归田,并把自己的家建成党的地下联络站。

在家庭的影响下,张祖礼18岁参加学生军和“读书社”。1943年考入国民党航校,并经3个月培训后,被派到拉哈尔学习航空理论。1944年7月,又被派往美国德克萨斯州爱伦敦领航学院学习领航技术,取得甲种领航员证书。

1946年9月,张祖礼学成回国后,任国民党空军八大队35中队领航员。1948年秋,张祖礼晋升为中尉情报参谋。这期间,一心向往共产主义的张祖礼与晋冀鲁豫城市工作部派到上海工作的地下党员王月英建立了联系。他们每周六都会在虹口公园碰面,交换情报。通过王月英,张祖礼将所在部队的部署情况,飞机性能参数、武器配备、轰炸地点等信息,源源不断地传送给党的组织。

1948年冬,张祖礼被调往南京,并于12月16日晚,和队友愈渤、郝桂乔等5人驾机轰炸南京总统府。但因飞机起飞前投弹设备已被其他地下党人设置了故障,两次投弹,一次提前下落,一次延误后落,五枚重型炸弹并未炸中目标。

起义后,他们原计划前往东北解放区,但因飞机油料不够而改飞石家庄。几经周折,12月17日1时,张祖礼一行平安降落在石家庄,并受到解放军的热烈欢迎。次日,受毛泽东主席委托,罗青长专程赴石家庄对他们表示慰问。

1949年5月5日,朱德总司令、周恩来总理在怀仁堂接见了他们。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阅兵式上,张祖礼担任纹式飞机编队的长机领航员,以飞越天安门的形式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并受邀请参加当晚的国宴,再次受到朱德和周恩来的接见。

为人民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是张祖礼始终坚守的初心。1956年,应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首任校长张毅的邀请,张祖礼从东北老航校调中飞院任领航教师。后在反右运动中受到打击,并于1958年下放农村监督劳动。1978年,平反后恢复工作和待遇。1983年,65岁的张祖礼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四川省政协委员。

目前,在中飞院党政的关心下,100岁寿星张祖礼居住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一栋中式园林单体别墅内,人们不时能够看到他在老伴或者儿孙的搀扶下进行户外活动。(李忠粮、肖文忠、唐一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