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土皇帝:刘邦和朱元璋谁的江山更难打?背后差距真不是一点!

中国历史上的开国皇帝不少,这些开国皇帝有的是出身草根白手起家,有的是身居高位带兵推翻前朝。但不管怎么样,开创一个全新的王朝无疑是非常不容易非常艰辛的,有的皇帝一切都要从头打拼,有的则面临着众多的竞争对手……

但是要说历史上这么多开国皇帝之中,谁最不容易得到江山呢?此人就被推选出来了,他就是汉朝开国皇帝刘邦。刘邦出身草根,在古代,尤其是科举制度没有建立的朝代,寒门弟子想要出人头地进入朝廷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但刘邦却将不可能化作可能。

由此可见,刘邦从一个平民,到成为一个王朝的君王是有多么不容易了。要说出身草莽的皇帝除了刘邦之外,还有不少,比如明朝的建立者朱元璋,他的出身可比刘邦更加卑微,朱元璋当时只是一名小小的乞丐,开局只有一个碗,还是个破碗。二人可以说是历史上仅有的两个出身最卑微的土皇帝。但两人的差距还真不是一点点。

朱元璋当时面对的困难也不小,元末群雄割据,而朱元璋只是其中之一,还是最弱小的一支势力。他占据江左、浙右两地,打下了不少地盘,但是却遭来其他人的忌惮,可以说是四面受敌。他的北面和南面是元军,东南是张士诚,西面是徐寿辉与陈友谅。

这几人一点都不好对付,尤其是陈友谅,可以说是朱元璋争夺帝位的巨大威胁。但刘邦当上皇帝的过程却比朱元璋更加困难,朱元璋有强大的对手,难道刘邦就没有嘛?作为“西楚霸王”,项羽可比其他人难对付的多了。所以二人一对比,谁的江山更难打就一清二楚了。

当时,刘邦与项羽约定谁先攻破秦王宫,谁就可以登上帝位,项羽是因为对自己的实力和自己的军队信心满满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在项羽看来,刘邦怎么可能是他的对手,这个天下已经是自己的囊中之物,却没想到刘邦在他之前攻下了秦王宫。

除了出身卑微以及拥有一个强大的对手之外,刘邦曾四次险死还生。第一次,就是鸿门宴。当初刘邦与项羽早已约定好谁先攻破秦王宫谁就是天下之主,但是当刘邦攻破秦王宫后,项羽又想反悔,于是干脆请刘邦前来做客,实际是想伺机除去他。

第二次是刘邦攻打下彭城之后,却不想项羽带兵杀了个回马枪,刘邦就被围困在彭城,军队死伤惨重。他向韩信求援,但是韩信因为一些原因不肯前来,要不是陈平有办法,恐怕刘邦连带着几十人逃跑的机会都没有。

第三次是他做了皇帝之后,刘邦带兵打仗不行,但是他又不放心那些诸侯们,于是自己御驾亲征与匈奴作战,结果被匈奴围困了七天七夜,差点命丧白登城。最后一次是英布造反,猝不及防之下刘邦被英布射中,好在还是捡回一条命。

出身草莽再加上强敌环绕,坐上王位之后还有很多人不服他,内忧外患也不少,刘邦能够成为汉朝的开国皇帝,并且坐稳这个皇位,可以说是非常的不容易了。哪怕是朱元璋的称帝生涯,也没有刘邦这么一波三折、困难不断。

参考文献:《史记卷八·高祖本纪第八》、《明史·卷一·本纪第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