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签订《马关条约》后因何发出此生不再踏上日本国土的悲叹?

日本侵略中国是蓄谋已久、准备充分的。1867年,明治天皇睦仁登基伊始,即在《天皇御笔信》中宣称"开拓万里波涛,宣布国威于四方",蓄意向海外扩张。1871年8月,李鸿章用颤颤巍巍的手签下了近代中日两国的第一个条约《中日修好条约》。

但日本并没有遵守这一条约,而是积极不断地向中国扩张。1895年,这是中日甲午战争后的第一年,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惨败,于是日方要求双方签订《马关条约》,而清朝的条约代表又是李鸿章。

从这次《马关条约》的签下历程来看,就可见李鸿章当时心里有是多么地憋屈。

1895年3月20日午后2时半,73岁的李鸿章在随行官员的搀扶下,拄着拐杖登上马关议和之地春帆楼。还没落座,李鸿章就先看到了日方在他座位边安置了一只痰盂。他拄的拐杖碰到地面“吭吭”有声,面色严肃地坐下,开口就说:“首相大人,我还没老!”谈判进行了四天,唇枪舌剑,谈判僵持不下。

3月24日下午4点,第三轮谈判结束,李鸿章走出春帆楼,乘轿车返回驿馆。快到驿馆时,混乱的人群中突然窜出个日本男子,朝他脸上就是一枪。李鸿章左颊中弹,血染官服,倒在血泊之中。随从慌了神,哭成一片。可他醒来第一句话却是:“慌什么,都不要哭,我死不了! 此血可以报国矣!”他不准医生给他动手术,只让医生将伤口简单缝合起来。

三天后,李鸿章头裹白纱布,又坐在谈判桌前。世界舆论哗然,开始谴责日本。舆论压力下,伊藤博文主动提出减少赔款一亿两白银。谈判最后一天,李鸿章已是疲惫不堪,在谈判桌上,我们看不到那个一人在上,万人在下的晚清权臣李鸿章,而是一个在菜市场买菜,讨价还价的孤独老人。

他与伊藤博文讨价还价:“再减少5000万,行不行?”被伊藤博文言辞拒绝。李鸿章又还价:“5000万两不行,再减少2000万总行吧?”最后,无奈的李鸿章甚至说:“无论如何再减少点儿,就作为老夫回国的旅费吧!”等到的还是拒绝。

国弱呀,国弱,李鸿章放下了全部的尊严,只是为中国省一点银子。大家只看到李鸿章的「卖国」,却不曾看到中堂大人的艰难!

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签订,73岁的李鸿章带着一身疲惫和那颗耻辱的砂弹启程回国,船离开日本土地那一刻。李鸿章对身边人说 :“老夫此生不再踏上日本国土!”这屈辱,他真的受够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