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唐朝能够压制游牧民族,而宋朝却被游牧民族多次击溃呢?

在我国古代历史上,虽然宋朝经济和文化,都达到了封建朝代的巅峰,但是一提起宋朝,我们就感觉他很孱弱。那么同样是与北方游牧民族作战,为什么唐朝能够压制游牧民族,而宋朝却被游牧民族多次击溃呢?小编认为因为这几个原因。

一:唐军的战斗力要比宋军要强。赵匡胤建立宋朝之后,为了防止军阀割据情况出现,就采取了重文轻武的政治策略,而且宋朝的都城汴京无险可守,这也让宋朝需要养活庞大的军队来拱卫京师,宋朝的军人几乎变成了一种职业,冗兵冗官的现象也是十分严重,战斗力自然不如唐朝的军队了。

二:唐朝和宋朝的立国基础不同。唐朝建立朝代之前,有一个短命的王朝隋朝,为他的统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宋朝立国之前中原大地经历了数十年的分裂,在经过宋太祖赵匡胤和太宗赵匡义两任皇帝的努力,才完成了中原地区的统一。如果宋朝能将河套平原和燕云十六州等地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那么和游牧民族之间的战争胜负还真不好说?

第三、唐朝和宋朝所面对的游牧民族有本质上的区别。突厥和契丹虽然都可以被称为游牧民族,但是已经有本质上的区别了。突厥人都是逐水草而居,没有固定的领地和完善的制度,也没有经济文化基础。但是契丹人就不一样,契丹人的首领叫做皇帝,他们一直在学习中原的文化和制度,还以汉字为基础创造了自己的文字。他们还有了城市和国家的概念,并且还利用汉人发展自己的国家。他们并不像匈奴那样抢了就跑,而是慢慢经营逐渐向南发展。契丹人还将燕云十六州牢牢的抓在手里,甚至还对关南十县有所图谋。

四:宋朝丢失了大量战略要地。在古代作战的时候,山河之险是非常重要的,这也让宋朝的军队被限制住了。燕云十六州的丢失,让北宋只能在北方前线大量驻扎部队来防守契丹人的南下,而河西走廊的丢失让宋朝更是疲于奔走。而且燕云十六州和河套地区都是重要的产马地,宋朝丢失两地之后只能发展步兵,步兵和骑兵的差距可想而知。

​小编认为唐朝能击败游牧民族突厥,而宋朝无法战胜游牧民族契丹,有客观因素的存在,也有宋朝固步自封和重文轻武的原因。读者朋友们你们认为呢?欢迎评论和点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