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帝为何爱娶蒙古公主?蒙古王爷、王妃霸气老照片

在现存的晚清皇室老照片中,也有不少蒙古族妃嫔,以及蒙古王爷王妃的照片。满清崛起之初,为了抗衡明朝,努尔哈赤主动与蒙古联姻,迎娶了两位蒙古公主。皇太极至少娶了七位蒙古公主。

赫赫有名的孝庄太后就是蒙古族公主。这为蒙古公主嫁给皇太极后就十分出色,曾劝降范文程。范文程堪比皇太极的张良,正是在此人辅佐下,皇太极势力大增,最终开国。之后,孝庄为保护幼子登基,下嫁多尔衮,一直到康熙前期都有十分精彩的表现。

在顺治帝一生中也娶了许多蒙古公主。其中有两位还成了皇后。不过,所谓强扭的瓜不甜,顺治与几位蒙古族皇后关系都很差,更一度废后。

康熙一生妃嫔众多,却只有两位蒙古公主,并且还是在康熙早年入宫。显然,康熙不希望走父亲的老路。在孝庄太后去世之后,就不再迎娶蒙古公主了。治理天下,讲究张弛有度。若是一直迎娶蒙古公主,难免让蒙古王公坐大。

乾隆皇帝也有四位妃嫔是出身蒙古。《如懿传》中名气很大的海常在、瑜妃就是蒙古族人。这位妃嫔从雍正年间嫁给乾隆,一直到乾隆五十七年才去世,真正是享受一生富贵荣华。

道光皇帝有一位蒙古妃嫔博尔济吉特氏,生下了恭亲王,因此后来被尊奉为孝静成皇后

蒙古族在同治帝一朝就牛了,孝哲皇后、恭肃皇贵妃都是蒙古族人。光绪皇帝妃嫔中应该并无蒙古族人。

末代皇帝溥仪的妃嫔中,淑妃文秀是蒙古族。这位文秀后来主动与溥仪离婚,一度轰动天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