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航天发射基地拜科努尔,为何在哈萨克斯坦境内?

欧洲航天发射中心并不在欧洲,在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俄罗斯也有这样的情况,在新闻里经常看到俄罗斯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个拜科努尔也不在俄罗斯的地盘上。

在哪呢?咱们西边有个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就在哈萨克斯坦的偏西南位置,不远处就是乌兹别克斯坦。

拜科努尔位于锡尔河北岸,沿着锡尔河向西上溯一百多公里,就到了锡尔河汇入的咸海。咸海和中国历史有很深的缘分,唐朝经营西域,西境就以咸海为界。而拜科努尔在咸海以东,也就是说,拜科努尔曾是唐朝地盘。

当然,那时的拜科努尔并没有形成城市,啥都没有。拜科努尔真正出现,时间并不遥远,距今只有63年。1955年,苏联决定在拜科努尔修建一座用作特殊用途的基地。干啥用呢?航天发射和导弹试验……

苏联会为什么选择在拜科努尔修建航天发射基地?这和拜科努尔特殊的地位位置有关系。

各国都有一个标准,像这种特殊基地,标准千条万条,最重要的一条——必须远离人口稠密区域。拜科努尔位于当时的哈萨克加盟国的西南,这里以沙漠地形为主,但还有河流和大湖,水源不是问题。

拜科努尔气候反差非常大。最热的时候,能达到50度,吃再多的雪糕也可能中暑。最冷的时候达到零下40度,披上再厚的棉衣也会冻得跳霹雳舞。按说这里不太合适搞基地,别的不说,基地上的人忽冷忽热谁能受得了?但最关键的问题,拜科努尔纬度相较低,北纬46度,这是航天界的硬性标准之一,纬度太高不能用。

当时苏联第一个考察对象并不是拜科努尔,而是远东堪察加半岛,就是那个锤子形状的大半岛。堪察加半岛的条件,除了纬度太高,其他都符合。所以,苏联最终选择了拜科努尔。

面积6717平方公里的拜科努尔基地对苏联的航空事业太过重要。斯普特尼克1号,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就是从拜科努尔被送上天的,时间是1957年10月4日。四年后的4月12日,苏联又在拜科努尔发射了东方号载人宇宙飞船,这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尤里-加加林从此名垂青史。

美国阿波罗号登月后(很多人认为造假),苏联也准备登月,虽然最终没有实现登月,但在拜科努尔基地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苏联当时还健在,哈萨克只是旗下一个加盟国,差不多就相当于省。苏联在拜科努尔修建航天发射中心,就是在国内,这没有任何问题。

但当苏联不复存在,问题就出现了。

十五个大大小小的兄弟把“老爹”的家产分了个底朝天,各自扛着锄头耙子回家过日子。哈萨克斯坦分家后,拜科努尔自然就成了哈国地盘,这下轮到俄罗斯发愁了。

苏联时期,在拜科努尔随便发射,都是苏联的地盘。可现在情况变了,对继承了苏联大部分家底的俄罗斯来说,拜科努尔基地已在国外,还不如法属圭亚那的性质呢。法圭在法律上是法国正式领土,也是欧盟正式地盘,只不过在南美洲而已。

怎么办?以俄罗斯在九十年代的那种情况,哪还有精力和条件再建一个新基地。最好的办法,是继续使用各方面条件都非常成熟的拜科努尔基地。

一个字——租。

1994年,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达成协议,哈国同意俄罗斯继续“租用”拜科努尔基地,先签20年的合同。俄罗斯当然要付租金的,一年1.15亿美元。九十年代的俄罗斯虽然够呛,但这个数字还是能承受起的。

时间是最能让人绝望的。十年很快就过去了,2004年,俄罗斯突然发现合同只剩10年了。对于俄罗斯这样的航天大国,没有航天发射中心是完全不可想象的。拜科努尔基地对俄罗斯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没办法,只好继续租下去。俄罗斯非常着急,在2004年又找哈萨克斯坦,火急火燎地又续约,签到2050年。

需要说明的是,这个拜科努尔的名字,实际上是“借用”哈萨克斯坦一个名叫拜科努尔的城市。此拜科努尔距离现在的拜科努尔基地足有四百公里,就在现在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州西南部杰兹卡兹基正西。新拜科努尔,原来叫秋拉塔姆。基地最早的名字叫列宁村(后改市),直到1995年11月,才改名为拜科努尔。之所以起这个名字,当时的考虑就是迷惑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