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提问:为什么说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之所以说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开端的标志,其主要依据是鸦片战争使中国社会性质(最主要原因)、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国革命任务及性质发生了巨大变化。具体说:

一.鸦片战争使中国社会性质开始发生变化。《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破坏了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关税、司法等主权,使中国由一个政治、经济独立的封建国家开始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二.鸦片战争使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战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之间的矛盾;战后的主要矛盾则变为外国资本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与人民大众的矛盾。

三.鸦片战争使中国革命任务和性质发生变化。战前的革命任务是反对本国封建势力,战后则增加了反对外国殖民侵略的任务。自此,中国进入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总之,由于鸦片战争使中国社会性质由封建社会开始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所以鸦片战争成为中国历史的转折点,是中国近代史开端的标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