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身为“常胜将军”,因为做了这件事,只能给武庙当守门将

孔子有弟子三千人。其中精通“君子六艺”的有七十二个人,叫做“孔门七十二贤”;特别优秀的又有十个人,叫做“四科(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十哲”。儒家除了孔子这位“圣人”以外,还有“亚圣”孟子。孟子的“性善论”对后世有重大的影响,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都脱胎于此。所以在文庙中供奉孔孟、孔门十哲、七十二先贤(不全是孔子的徒弟)。

中国不但有文庙,还有武庙。武庙和文庙的配置一样,里面有姜子牙(对应孔子)、张良(对应孟子),下面是武庙十哲和七十二名将。在这些人当中,有十三位三国时期的名将(按“黄巾起义”开始算,到三家归晋)。蜀汉中的诸葛亮、关羽、张飞都入庙享祀了。有趣的是,身为“常胜将军”的赵云,虽然没能够入庙,但是却成为武庙的守门将。

有一种说法是,赵云本身是有资格进入武庙的,但是因为做了这么一件事,连门都没进去。大家都知道,前期的刘备过得非常惨,颠沛流离了很多年。他在刘表那里做客将,刘表死后,刘琮继承荆州。他把荆州献给曹操。刘备得知以后,又得动身逃跑,曹操岂能放过这么好的机会,派骑兵追上去掩杀。

在这场战斗中,刘备又一次丢弃妻子了。这个时候多亏赵云,他在乱军中保护甘夫人,怀抱刘禅,没有让刘备的家室再次落到曹操的手里。刘备有一位糜夫人,她是糜竺的妹妹。《三国志》对她的记载非常少,而在《三国演义》中,糜夫人就是死于当阳长坂。

当时赵云把自己的马让给糜夫人,糜夫人不从。赵云着急了,对着她大吼:“再不快点曹军就来了!”糜夫人听完,扔下刘禅,自己投井而死。所以有一种说法是,赵云怒斥自己的主母,不是臣子所为,所以没有入武庙。同理还有伍子胥。他的父亲和兄弟被楚平王所杀,自己逃到吴国。后来伍子胥帮助吴国打败楚国。这个时候楚平王已经死掉,伍子胥为了复仇,把他的尸体挖出来抽打,所以也不得入武庙。后来宋真宗说,这两个人也算一时豪杰,让他们成为武庙的守门将。

武庙是唐宋时期被开创和完善的。赵云怒叱糜夫人是《三国演义》的内容,而《三国演义》成书于元末明初,比武庙的时间要晚。虽然无法肯定地说,在《三国演义》前就完全没有“赵云曾叱主母”的传闻,但是赵云因此不入武庙的说法也是出自话本小说,可信度不高。很多人认为,赵云虽然戎马一生,但是没有太大的功绩,不入武庙也是正常的事情了。

参考文献:《三国志》、《三国演义》、《史记》、《清平山堂话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