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迟国三道士为何会喝孙悟空三兄弟的尿?揭露了天庭一桩生意?

(蜗牛看西游第2301)

文/牵着蜗牛散步

车迟国三道士的故事,相信每个西游迷们都耳熟能详。

但以前读的时候,有个问题始终想不明白,这三道士为何要求三清给他们圣水呢?孙悟空三兄弟假扮成三清,故意每人撒了一泡尿给他们,他们闻出有股尿骚味,为何仍然咕咕喝个不停?

难道三清的圣水真的那么珍贵?这三道士又是如何知道的呢?难不成三清一直在做圣水的生意?

在原著第四十五回,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想吃三清观里的供品,为了不被别人识破,于是变成三清,哗哗地吃个高兴。

三道士正准备进来磕头,一看供果没有了,于是怀疑三清下凡了。

羊力大仙对另两位师兄说:

“师兄勿疑,想是我们虔心敬意,在此昼夜诵经,前后申文,又是朝廷名号,断然惊动天尊。想是三清爷爷圣驾降临,受用了这些供养。趁今仙从未返,鹤驾在斯,我等可拜告天尊,恳求些圣水金丹,进与陛下,却不是长生永寿,见我们的功果也?”

原来,他们想要三清的圣水金丹,说是送给国王,其实是自己想私吞。

三清的金丹我们都知道,其实主要是太上老君在炼,被孙悟空像吃炒黄豆一样,吃了好几壶。但圣水是什么呢?原著中却很少提及。其实,也是助修炼的一种补水溶液,想必不是元始天尊的,就是灵宝天尊的。

这三道士看到三清显灵,就提出要圣水金丹,可见,他们很早就知道这是好东西,并且看到别人成功求过。

要知道,这三道士都是动物修炼成精,但人家学的却是正宗的五雷法,也就是说,他们走的是正宗道门路子。

但是,他们也就只学了一个五雷法,能够求得下雨来,但却不能修炼成仙,所以渴望三清能给他们一点圣水金丹。要知道,猪八戒就是吃了九转大还丹,最后成仙成为天蓬元帅的。

这说明,三清平时可能没少给,只要下面听话的、有潜力的道门弟子,就给一点甜头。对不听话的,或者他们看不上眼的,就把他们边缘化,或者任其自生自灭,或者找别人把他们处理了。比如三道士,最终就被孙悟空处理了。

由此可见,在西游世界里(仅限原著小说),以太上老君为首的神仙,为了求得下面的供奉,经常调一些圣水炼一些金丹下来赐(实际与卖差不多)给他们。这其实是一种共赢,天庭神仙需要供养,地上野道需要成仙,大家各取所需。

三道士仅仅学了个五雷法,一直进不了仙门,所以见三清赐了圣水,哪怕喝着有股尿骚味,也捏着鼻子强喝下去。只是最后才知道被耍了,恼羞成怒之后,无论如何要置取经队伍于死地,只不过,不仅没能弄死孙悟空,反而被孙悟空弄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