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最怕的不是诸葛亮,而是这个人,他若活着司马懿就不敢出山

在三国中,司马懿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物,他辅佐曹操、曹丕、曹叡、曹芳四个皇帝,隐忍36年,还通过政变成为权臣。司马懿的孙子司马炎正是在这么好的基础上,才能建立绵延210年的晋朝。

不过,司马懿就职已经是三国后期了,而且他非常怕一个人,这个人活着司马懿都不敢出山。这个人就是庞统。

庞统小时候非常朴实,周围人都很轻视他,直到被水镜先生发掘才为人熟知。

庞统身材矮小,牙齿也长得七倒八歪的,一次和水镜先生相遇,两人从早晨一直聊到晚上。水镜先生对庞统大为惊讶,说是南州士子没有人能和庞统相比的,当时襄阳的庞德公更是称庞统为凤雏。

徐庶更是对刘备建言: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得天下。

刘备被曹操打败后,屯兵小沛,就到处寻找卧龙凤雏的消息。最终,刘备通过三顾茅庐,把隐居南阳的诸葛亮请了出来,成功地在荆州站稳脚跟,可是庞统却一直找不到。

令刘备想不到的是,其实庞统那时已经是周瑜的功曹了,在赤壁之战中,庞统只身入曹营,向曹操献上连环计,把船头和船尾连起来。本来老谋深算的曹操是不会同意此计的,不过当时只有西北风,没有东南风,曹操也就答应了。

最后,曹军被孙刘联军打得大败,曹操只身从华容道逃跑,好不狼狈,庞统也暴得大名。估计当时还在家里闲散的司马懿,无论如何也不敢和智计无双的庞统较量。

刘备占据荆州后,对庞统也大为器重,亲密程度不亚于诸葛亮。第二年,刘璋迎接刘备进四川,庞统献策说趁机占领益州,并且献上上中下三策。

刘备采纳中策,命令诸葛亮、张飞、赵云攻克白帝、江州,自己和庞统进攻雒城。不幸的是,庞统率众攻城,被飞箭射中,不治离世,年仅三十六岁。刘备听说消息后,极为痛惜,一说到庞统就流泪。庞统死后,刘备也一直被刘璋压着打,直到诸葛亮援军赶到,才站稳脚跟。

可是,一家欢喜一家忧,估计司马懿听到庞统的死讯后,应该是大出一口气,然后大摇大摆地走进丞相府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