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公布2019年度展览信息 观鸟捕蝉图将首次对外展出

曾在《国家宝藏》第一季中一闪而过的观鸟捕蝉图,也将2019年4月亮相陕历博国宝厅,首次与公众见面。

西部网迅(记者敬泽昊)12月29日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召开的 “2019年新展览计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馆于2019年共计划推出23个新展览,特别是那幅在美术史上鼎鼎大名,却从未展过的观鸟捕蝉图壁画,也将于2019年4月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厅。

观鸟捕蝉图1971年出土于陕西省乾县唐章怀太子李贤墓。图中共三人,左侧一侍女,头梳高髻,身着窄袖小襦,肩披绿裹红面的帔帛,帔帛右襟轻搭于左臂之上,下身着绿色曳地长裙,右手握簪子搔头,仰头看天空中的飞鸟;中间一名为男装侍女,头梳球形髻,身着圆领窄袖袍,腰系黑带,带下挂囊,下着束口裤,足穿尖头线鞋,举起右手在全神贯注地捕打树干上的一只蝉;右侧一侍女头梳高髻,身着小襦、帔帛,长裙曳地,双手挽帔帛交叉于胸前,双目微闭,立于树下,好像在遐思。

画面中人、鸟、树三者动静交错,画家用无声的语言诉说出深宫中宫女们寂寞无聊和渴望自由的心情,是一幅别具匠心的珍品。而这种寂寞无聊和渴望自由的心情,也被很多人看作是唐章怀太子李贤人生最后岁月中内心的真实写照。他二十岁即被立为太子,前途本不可限量。遗憾的是被他的母后武则天先以谋反罪被废为庶人,紧接着流放巴州,二十九岁那年被逼自尽。

他的两位同母弟弟,唐中宗李显和唐睿宗李旦,因为思念哥哥,在即位之后,先后两次组织最顶级的画匠绘制了章怀太子墓内精美的墓室壁画,这也使得这幅《观鸟捕蝉图》成为唐代壁画的代表作。但不知为何,坊间一直传言这幅壁画在二十多年前陕历博的搬迁中丢失了,直到这幅壁画在《国家宝藏》第一季的节目中一闪而过,才正式辟谣了不实传言。

除了观鸟捕蝉图特展之外,201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还将举办《与华相宜——彩陶与早期中华文明》《唐蕃古道文化展》《汉风藏韵——元明清金铜佛像艺术展》《剑瓷龙泉——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从远古走来的渔猎文明——黑龙江鱼皮、兽皮、桦树皮历史文化特展》等多个国内文物展。同时陕西的文物也将继续走出陕西、走出国门,在国内多个省区市,及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国家进行展出,用文物讲好陕西故事,传播中华文明。此外,何家村窖藏精品展也将在今年进行升级改造,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庞雅妮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万众一心,勠力奋斗,大有作为的一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文化需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