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有了创新表达:91年前的这场中国工人运动,画进了小人书

91年前,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胜利,使长期被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统治的上海重又回到了人民手中,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反动统治,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顽强战斗精神和强大组织力量,成为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日前,“画说宝山路系列连环画”之七《阅读历史记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连环画册首发并陆续举办创作活动,走进上海多个居民区和中小学,引导不同年龄层读者走近了解红色文化。

依托宝山路历史文化为背景创作的“画说宝山路系列连环画”,用人们喜闻乐见的小人书艺术语言讲述了宝山路社会、经济、文化的崛起与演变。《阅读历史记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连环画依托“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真实历史题材,勾勒了当年发生在宝山路地区的风云故事,刻画了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创作活动由静安区宝山路街道、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举办。

北伐军攻占武汉以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推翻军阀统治,配合北伐进军,先后于1926年10月、1927年2月和3月,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前两次起义由于准备不足等原因而失败。于是中共中央决定派周恩来去组织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1927年3月21日,起义队伍在南市、虹口、浦东、吴淞、沪东、沪西、闸北等7个区域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这天正午时分,当外滩海关大钟刚刚敲响12下,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轮船和市内各大工厂同时汽笛长鸣。瞬时80万产业工人和无数市民走上街头,各路工人纠察队对境内警署、兵营等敌方目标展开进攻,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打响了。

到21日晚,6个地区相继解放,由奉鲁联军重兵把守的闸北久攻不下,成为起义过程中“最难啃的骨头”。为此,周恩来亲临前线坐镇指挥。

号称“亚洲第一图书馆”的东方图书馆隶属于商务印书馆,其收藏的中外图书不下46万余册,珍本善本更是数不胜数。但是,此时图书馆那栋高5层、钢混结构的大楼却成为守敌的绝佳工事。他们居高临下,击退了起义队伍的多次冲锋。纠察队员缪龙江见状急得直跺脚,他忽听得身旁有人嚷道:“干脆一把火烧掉房子,看狗日的投不投降!”正在火线上的周恩来听说此事后,及时赶来制止,“那里面的书都是宝贝,要是烧光了,怎么向江东父老交代啊?”最后,周恩来决定采用围而不击的战术,以攻心为上,瓦解敌军士气。

21日下午4点,纠察队把一块绑着劝降书的大石块扔进了楼内。过了半晌,劝降书又被丢了出来。怙恶不悛的敌人在书信背面回复,要求停战,却只字不提投降之事。“看你们能撑多久!”缪龙江怒目圆睁,嘴里不住地呢喃着。结果,双方整整相持了24小时,到22日下午4点半,眼见得外无援兵、弹药和吃食将尽,图书馆内的守敌军心动摇,一部分士兵换上便衣,企图逃跑,被堵在门外的纠察队员抓个正着,余者则打出白旗归降。拔掉敌人这一营垒后,起义总指挥部随即迁至东方图书馆。

经过十多个小时激战,五区警察总局、中华新路警察派出所、湖州会馆、天通庵火车站北火车站先后被攻克,起义取得最后胜利。这次起义是如此波澜壮阔,以至于1936年当埃德加斯诺从起义领导者之一的周恩来那里了解到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后,不禁惊叹:“这是中国现代史上尤其有声有色的一次政变。”

据了解,今年多场连环画展陆续举办,展览内容为《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画说中共三大后》《蔡元培在上海》等展现宝山社区红色人文的历史故事,成为了宝山路街道2018年“激扬红色新动力歌颂时代新华章”文化活动月的亮点内容之一。党学讲座、连环画课堂、创意浮雕画、版画制作、动画梦工厂、行走宝山路等系列策划,让更多市民重温上海的红色文化和城市记忆。

文汇记者:许旸

编辑制作:许旸

责任编辑:宣晶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主办方供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