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里,同是太监总管,为何高勿庸被杀,李德全被雍正重用?

《雍正王朝》中有两个“夹缝中”的小人物,一个是皇宫的太监总管李德全,伺候过康熙和雍正;一个是雍亲王府的总管高勿庸。他们的存在是时代的产物,他们的命运在波诡云谲的宫廷之中受到无形之手的左右,他们的结局判若云泥却又引人深思。

雍正继位后,李德全平安无事,继续当太监总管,高勿庸却消失得无影无踪。他们的结局,从他们平时的工作中可以窥见端倪。

高勿庸在胤禛身边工作,当时的胤禛还只是王爷,正在夺嫡的路上。胤禛要为皇位打拼,身边就需要两类人,一类光明正大的工作,一类从事见不得光的秘密工作。高勿庸就属于后者,帮助雍正秘密办差。比如,高福之死,就是其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执行胤禛的指令。

经过长年累月的工作积累,高勿庸掌握着胤禛大量的“秘密”。这些秘密都是不能浮出水面的,万一公开流传出去,雍正的合法性就存在问题。雍正为了让这些秘密永远消失,只能让知道实情的高勿庸长眠地下,只有死人不会泄露风声。邬先生深谙此道,急流勇退。与帝王共患难易,共享受难。

李德全是康熙的太监总管,按理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可雍正上位后他依旧是宫廷太监总管。《雍正王朝》中,李德全的优点在于他恪守本分,做好了一个贴心的奴才,让主子放心。早在伺候康熙时,李德全的处处为主子着想。热河行宫,康熙要翻牌子,李德全哭着求康熙要节制,要注意身体。贴心的下属,是领导身边不可或缺的。

还有一次,雍正阅读西北传来的密折,李德全就在旁边。因为是密折,雍正不想让人知道,看了李德全一眼,李德全马上意识到向后退。不知道领导秘密,并让领导安心的下属,领导才能放心。

高勿庸与李德全,因为人处世和工作内容的不同造成命运的迥异。先行一步的高勿庸或许是一种解脱,帝王身边的李德全伴君如伴虎,每天都会提心吊胆。太监是封建帝王之家特有的一个群体,这群人有极个别能够显赫一时,比如安德海、李莲英,但终究逃不过皇权的约束。

原创:陈秋媚,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