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展现句町古国文化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南宁开演

中新网南宁12月30日电(林涛)“句町立国,祭祀娅王,天地同祭,万物敬仰,国之大典,纳入法章,句町之魂,世代传扬。”12月29日晚,由广西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组织创作的2018年度广西文化精品扶持项目《唱娅王》在南宁举行汇报演出。

柔美的舞姿伴着动听的音乐,一下把观众带入了神秘的娅王时代。当晚,《唱娅王》通过序《天地同祭》、第一章《走出蛮荒》、第二章《稻谷飘香》、第三章《生命之源》、第四章《归属大汉》和尾声《追梦永恒》,为观众深情地讲述了娅王创世造人、带领人们走出蛮荒、走向文明的故事,展现了一个可歌可泣、永世不朽的娅王形象,体现着壮族人民强烈的原动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唱娅王》剧照 林涛 摄

据悉,娅王是壮族的创世女神、巫教祖神、生育女神和稻作女神。娅王在艰难的创世过程中,立下了可歌可泣、永世不朽的丰功厚德,她带领句町国归属大汉,让句町国得到了安全和稳定。每年农历三月三、七月十四、七月十七至廿一,分别是娅王诞辰、去世、复活的日子,广西、云南、贵州的壮族群众都会举行“唱娅王”民间祭祀活动,西林县壮族“唱娅王”祭祀活动更为广泛和规范,年代也更为悠久。

近年来,西林县把挖掘“娅王”文化作为打造文化名县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不懈努力,西林“唱娅王”于2011年列入百色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6年初,西林县对娅王民俗进行挖掘,加工,整理,提炼,创作了大型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2017年11月被确定为广西2018年度文化精品扶持项目。

《唱娅王》剧照 林涛 摄

据介绍,参加《唱娅王》剧目演出的60多名年轻舞蹈演员均选用本土演员,他们都是来自西林县民族高中壮、汉、苗、瑶、彝族的学生,平均年龄仅16岁。同时,为了更好地打造《唱娅王》文化品牌,西林县拨出经费150万元,对作品进一步修改提升,力图打造出具有广西风格和壮乡气派的精品剧目。

目前,西林县正在将壮族“唱娅王”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通过深入挖掘壮族“娅王文化”,研究、保护古老的壮民族语言,传承、发展和应用壮民族语言,不断推动广西打造“句町文化”壮民族特色文化品牌。

西林历史源远流长。早在3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驮娘江流域繁衍生息,壮族先民句町部落在商周时期就建立自己的王国——句町古国,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明和稻作文化。句町古国是壮族先民在桂滇黔交界建立的地方属国,与历史上的古滇国和夜郎国齐名。早在1969年和1972年,西林县普合乡先后发现古铜棺墓和铜鼓墓,出土了铜棺、铜鼓、铜俑、铜马、铜面具、铜牌等古文物。这两个墓被专家推断为句町王族的墓葬,并推断普合是句町古国国都所在地。(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