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南宋甘心放弃淮河以北的土地并以淮河——大散关为宋金边界

南宋建立之初,面对的正式蒸蒸日上的金国。金国仗着军事实力强劲,屡次进犯南宋国土,并深入南宋腹地,最远的时候,浙江大部都在金国的铁蹄之下。不过金国孤军深入,对所占领的城池来不及消化巩固,而自己的战线拉得过长,面临着随时被南宋包抄后路的危险,索性直接退兵。而在淮河以北,依然有大量的残余宋军和民间抗金义士们坚持抗争,搞得金国也是焦头烂额。而南宋皇帝无心北伐,两国一拍而合,便决定和谈,这既是有名的《绍兴和议》。

《绍兴和议》里面的岁贡什么的就不再这里说了,我们重点讲的是为什么南宋宁愿放弃淮河以北的领土,而金军为什么又能克制自己不再南下呢?

金国赖以成名的重骑兵----铁浮图

熟悉地理的大家应该都知道,淮河以北地区,都是一马平川的平原。这些地方无险可守,没有天然的屏障,非常易于金国的骑兵展开突击、迂回包抄。如果南宋一定要死守这些地方的话,只有付出数倍于金国的军事力量才能勉强守住,而如此大的战争消耗时间一长,南宋朝廷是绝对吃不消的。

面对金国的军事压力,南宋只需做好重点防御即可

而淮河以南就不一样了,水网密布,丘陵地区增多,金国的骑兵在这里就不太容易发挥优势,而南宋的军民可以凭险而守,再加上后方的补给可以很轻易的通过水路来运送,如此一来,既省去了众多的兵员,还省去了许多粮草运输的消耗。南宋只要专心防御,还是很容易做到的。

而金国之所以不再南下,除了地理形式上不适宜和气候不适应之外,最重要的是南宋的韧性和抵抗意志实在太强。

靖康之耻之后,金国以为宋国的人民懦弱,取剩下的宋国土地,简直易如反掌,没想到的是在经过多年的征战之后,非但宋没有被灭,自己倒是国力大损。究其原因,还是南宋人民的抵抗意志强烈,坚持抗击,虽然一时之间打不过你,但我们民族的韧性特别好,即便国土沦丧,却从未放弃过收回故土的雄心壮志。久而久之,金国就如同把拳头砸在棉花上,根本就收不到效果。金宋两国经过几十年的扳手腕之后,发现一口气吃掉对方是不可能的。如此以来,就只能议和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