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野心使得两汉灭亡,天下陷入乱世纷争,险些就夺得天下

两汉四百年天下,声名远播,为何突然一下子陷入乱世纷争,最终灭亡了呢?很多人都说是黄巾起义的因素,但是黄巾军主力实际上在当年就被消灭,后来群雄割据的势力也主要是汉朝地方势力为主。那么是传统文人说的桓灵两帝昏庸无道,导致汉朝灭亡?也有一定因素,不过在汉灵帝死前,汉朝局势还算稳定,中央政府权威犹在。那么是宦官当政导致天下大乱?不过汉朝宦官当政的时候中央政权威信犹在,倒是宦官全数被灭后,汉朝就向着灭亡的深渊迈进了。不过不管哪个因素,有一个人,他的野心和阴谋导致两汉灭亡,使得天下陷入乱世,他是两汉灭亡的直接负责人,罪魁祸首,他就是袁绍。

很多人大概都会吃惊,因为在一般人的印象里,汉朝灭亡的罪魁祸首应该是董卓,袁绍最多是优柔寡断的形象,怎么会是袁绍呢?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首先:先说董卓入京一事,这件事表面上是何进做的,但实际上是袁绍怂恿的,当时何进下面很多人比如陈琳曹操都反对外兵入京,就是袁绍支持,而何进对袁绍言听计从,从而使得董卓等外兵入京,最终导致董卓夺权。

关于这件事,是非常蹊跷的,正如陈琳和曹操所言,何进当时已经拥有了京城中的兵权,要诛灭宦官,依靠京城兵权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外兵入京,袁绍所说的用外兵威胁太后妥协根本站不住脚,而且袁绍也并非看不出这点,那么袁绍的目的何在呢?考虑到袁绍的家族四世三公,其门生部下遍布天下,他要求外兵入京,只怕不单纯是威胁太后,而是借此机会聚集自己的人马,夺取最终的胜利果实,只是袁绍没想到最终被董卓摘了桃子。

其次:杀宦官一事,诛灭宦官是当时士大夫的共识,当时袁绍是天下士人人心所向,他力主杀宦官邀得士大夫之心可以理解,问题是即便是被党锢的士大夫,也认为是除掉几个首恶宦官即可,毕竟宦官是皇权的一部分,皇帝也需要宦官伺候,不可能杀光,可是袁绍那架势,怎么看都是要不管好坏大小,全部一网打尽,甚至假传何进的意思,要求各地官员追捕宦官亲属,连宦官归乡都不许可。

而且更蹊跷的是,杀宦官之事按理说应该很机密,可是袁绍弄得天下皆知不说,还让宦官知道了,使得宦官最终反戈一击杀了何进。这也使得袁绍有了借口杀尽宦官。但是我们要注意到,袁绍杀宦官一是不管三七二十一,见到面白无须就杀,其次是直接攻打皇宫,不顾皇帝的安危啊。都说宦官劫持小皇帝逃出,但是最终宦官张让投河自杀,也不敢对小皇帝有所冒犯,反而是袁绍的攻打,险些使得皇帝身死,而且从袁绍日后的表现看,他是不在乎皇帝死活的。

第三:袁绍对于何进的态度,何进对于袁绍是极其尊重和依仗的,可是袁绍却并没有把何进当一回事,甚至伪造何进的命令逼迫何进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何进死后,何进的弟弟车骑将军何苗本来有机会继承何进的位置,却莫名其妙的被杀,说是被怀疑参与谋杀何进一事。而何苗死后,当时袁绍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能够指挥京中军队。

对于这点,估计当时的人也看得比较清楚,比如董卓入京之后,何进何苗的部下宁愿投入董卓麾下,也不愿意为袁绍所用,估计不单纯是董卓诈做兵多的关系,不过要是没有董卓,只怕袁绍就掌握了京中兵权,加上叔父袁隗作为太傅录尚书事,袁家就实际上掌握了朝政了。

第四:假如说杀宦官和何进之死只是令人怀疑,那么袁绍讨董一事就是典型的有问题了,当时讨伐董卓,袁绍被推为盟主,可当时就是曹操和孙坚冲锋在前,袁绍这个盟主就是眼看董卓迁都洛阳,根本什么都没做,当然也不是什么都没做,而是拼命在培植自己的势力,图谋冀州。

当时讨伐董卓势头很猛,从孙坚曹操的表现看,董卓也并非无懈可击,那么袁绍为何不进攻呢?要知道袁绍可不是什么投鼠忌器的人,当时袁绍攻打皇宫杀宦官的时候可没在乎过皇帝,出逃的时候也没在乎过袁氏族人。只能说袁绍根本就没想打董卓,只是借着讨伐董卓的借口扩大自己的势力,名正言顺的割据。

第五:袁绍或者说袁家的野心早就揭晓了,群雄割据中,袁绍的弟弟袁术最终称帝,不过最终被人攻灭之。而袁绍本人实际上也好不到哪里去,当初汉献帝在关中的时候,他根本置之不理,甚至还想立刘虞为帝,汉献帝逃到关东一带,他也当成没看见,反而被曹操抢了先头去,可见袁绍根本就不在乎什么皇帝。

实际上,当时的世家大族都开始图谋汉室天下了,这一方面是党锢一事得罪了士大夫,另外一方面也是刘秀当年搞的迷信活动,东汉一代都极其迷信,当时士大夫之中都认为汉室要到头了,都想代汉而起,最典型的就是代汉者,当涂高也。

不过,大多数家族也只是有点小心思,也只有四世三公的袁家,和野心勃勃的袁绍能真的敢这样做,也就是这种野心,袁绍组织了这些阴谋,最终的目的就是一个,取代汉朝,自己做皇帝,本来他一度还接近了,控制着河北大地的他一度有夺取天下之势,但是官渡一战将他打回了原形,最终当年的所作所为只是为曹魏和后来的司马氏做了嫁衣罢了,只是苦了那些在乱世中受苦的百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