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史上那些被废的太子,谈谈为何被废

纵观中国历史,历朝历代都不乏雄才伟略的君主,比如秦始皇、汉武帝、隋文帝、唐太宗、康熙。这些伟大的君王,他们身上有着诸多相似的特征,其中有一点,就是他们当中大多数都废掉过自己的太子。接下来,我们就一个一个的来看。

一、秦始皇废太子扶苏

秦始皇,千古一帝,横扫六国,一统华夏,立下不世之功业。扶苏,秦始皇的长子,与秦始皇的性格截然相反,秦始皇霸道,扶苏仁爱。秦始皇“坑儒”的时候,扶苏曾力劝秦始皇,不料引得秦始皇勃然大怒,一举把扶苏发配去修长城。

后来,秦始皇在东巡归途中去世,临死前立下遗诏命扶苏登基继承帝位,赵高和李斯两人出于各自利益考虑,一致商定篡改遗诏,立胡亥为太子。扶苏接到的是一封假的遗诏,这是一封命他自杀的遗诏,扶苏是个老实孩子,父亲让他怎么做,他就怎么做,蒙恬劝阻了他,没劝得住,扶苏自杀而死。

笔者认为,秦始皇对扶苏一直都是很喜爱的,虽然扶苏有些政见与自己不合,但扶苏的才能还是有目共睹的,把天下交给扶苏,是最好的选择。扶苏是一种花的名称,秦始皇给扶苏取这个名字,足见秦始皇对扶苏的爱意。虽然秦始皇因为扶苏力谏“坑儒”之事把扶苏发配到了边疆,但我们细看一下,就可以看出秦始皇其实是有着他的真实用心的。秦始皇把扶苏安排在蒙恬的军队里,让扶苏做监军,蒙恬从祖父蒙骜开始,三代名将,都尽忠于秦国。

秦始皇把扶苏放在蒙恬军中,这也是对扶苏的一种锻炼,他要锻炼扶苏的军事才能,知子莫若父,秦始皇知道扶苏是个仁慈的孩子,这孩子文治肯定没得问题,再锻炼一下他的军事才能,他要把扶苏培养成一个文武全才的孩子,这样当他自己百年之后再把江山交给扶苏的时候,他才放心,毕竟那是传至万世的千古大业的呀。可惜的是,秦始皇千算万算,没有算到,自己会死在东巡归途中,没能亲手把江山社稷交给扶苏手里,更没算到自己最信任的赵高和李斯两人竟然会违背自己的意志,会篡改自己的遗诏,秦始皇这是百密一疏啊。

二、汉景帝废太子刘荣

汉景帝,与自己父亲汉文帝一起开创了“文景之治”,将汉朝的国力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汉景帝本来的皇后是薄皇后,薄皇后是景帝祖母太皇太后薄姬的远方孙女,薄皇后一直没有孩子,在太皇太后去世之后,薄皇后失去靠山,不久之后,汉景帝便废了薄皇后。汉景帝有一个宠妃叫做栗姬,栗姬给汉景帝生了三个儿子,其中第一个儿子刘荣被汉景帝立为太子。

这个栗姬是醋坛子,心胸狭窄,没什么脑子那种,汉景帝的同母姐姐馆陶长公主刘嫖想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嫁给刘荣。这本来于栗姬来讲,是一件大大有利于她母子俩的事,可是栗姬却因为刘嫖曾经多次给汉景帝进献过美人而醋性大发,她竟然一口拒绝了刘嫖的提亲,这让刘嫖大为光火。

刘嫖后来找到了刘彻的母亲王娡,两个有政治眼光的女人一番商量之后,做出了两个决定,一个是刘嫖把自己的女儿陈阿娇嫁给刘彻,另一个是王娡把自己的三女儿隆虑公主嫁给刘嫖的次子陈蟜。刘嫖后来时常在汉景帝面前说栗姬的坏话,然后又说刘彻这个孩子如何如何好。汉景帝刚开始听了也就笑笑,直到有一次,汉景帝的身体不舒服,就对栗姬说道,自己百年之后,希望栗姬母子可以照顾好其他的妃子和她们的子女,栗姬这个女人傻啦吧唧的,听后却跳了起来,说到时候有的她们好看的,还想我照顾她们,她们想多了吧。汉景帝看着眼前的这个女人,半响没说话,心里在想,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货色,但汉景帝还是想给她留点机会,决定再观察她一段时间。

因为薄皇后被废后,皇后之位一直空缺,有大臣就提议子凭母贵,立栗姬为皇后。这下触到了汉景帝的神经,景帝大怒,皇帝家室是你们这些做臣子的可以随便管的么,然后杀了这个大臣,接着废了太子刘荣,降为临江王,改立刘彻为太子,栗姬也因此失宠,刘彻就是后来的汉武帝。刘荣后来又犯了事,因为惧怕而自杀了。

笔者认为,刘荣的太子之位被废,更多的是因为他的母亲栗姬心胸狭隘,缺乏政治眼光,把本来可以成为朋友的人推到了自己的对面,最终引起公愤,成为了众矢之的。

三、康熙废太子胤礽

清圣祖康熙帝,一生功勋卓著,十六岁擒鳌拜,二十九岁平定三藩,三十岁统一台湾,四十四岁剿灭噶尔丹,“康乾盛世”的开创者。康熙帝是一位伟大的君王,其在位六十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那么,问题来了,康熙帝活的太久,当皇帝时间太长,太子爷二阿哥胤礽也跟着当了几十年的太子,到后来,太子爷都等不及了,太子爷开始躁动起来。

太子一躁动,康熙的其他儿子们也跟着躁动,凭啥就你老二有资格继承皇位呀,大家都是皇阿玛的儿子,都有机会才是的。其中躁动的最厉害当属老大和老八,老大觉得自己是长子,凭啥让老二给当了太子勒,难道就因为他老妈是当年的皇后麽,老八是众皇子中威望最高,势力最强大的,他也觉得皇位应该属于自己。

皇子们纷纷拉帮结派,老大一派,老二、老四、老十三一派,老三一派,老八、老九、老十、老十四一派,传说中的“九子夺嫡”大戏开始上演。太子派因为最为众人所眼红,率先败下阵来,太子爷被废。太子爷一被废,大家伙争的更厉害了,康熙看势头不妙,赶紧把太子拉了起来,恢复了太子的地位,但是这个太子啊,实在是个扶不起的主呀,太子复立后,又被废了。这一废,就彻底废了,其后一直被关在咸安宫里,直到雍正年间,死在了那里。

笔者认为,胤礽这个太子呀,活的也憋屈呀,兄弟们个个都是无比生猛的主,随便叫哪个出来,都是可以担大统的人。老爹又是个超级猛的君主,感觉胤礽和李承乾的处境有些类似,老爹猛,自己的兄弟们也猛,唯独自己不是很猛 ,而自己又处在这么多猛人之中,命运注定好不到哪儿去呀。(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