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设下陷阱等待匈奴,此人率10万大军入侵,因此事紧急撤退

匈奴自秦朝以来一直都是中原的劲敌,在楚汉之争的时候势力一步步的扩张,慢慢向南打了过来。汉高祖的时候占领韩王信的封地马邑,继续向中原进攻又围住了晋阳。汉高祖刘邦御驾亲征,赶到晋阳和匈奴对峙。因不听大臣刘敬的劝阻,贪功冒进,执意追击匈奴,中了匈奴冒顿单于的计,兵败被围白登山。谋士陈平贿赂冒顿的妻子,一行人才得以从白登山撤回。经此一役,汉高祖意识到现在的国家是还没有打败匈奴的能力。但匈奴一直侵犯边境,边境地带民不聊生,汉高祖大伤脑筋。最后问刘敬这可怎么办?刘敬提议和亲。

从此之后,汉朝几代君王开始了屈辱的“和亲”之路,不但送给匈奴大量的金银财宝,还要忍受匈奴时不时的毁约,抢夺边境牛马和粮食。牺牲女子的幸福换来的只是边境关系的表面缓和。汉武帝刘彻是一个有野心的皇帝,一心想要改变这种依靠女子才能换来边境安稳的屈辱地位,开始在暗中计划怎么抗击匈奴。公元前135年匈奴单于又来请求和亲,汉武帝准备打击匈奴,让匈奴也见识一下大汉朝的国威。但是由于匈奴在汉朝人的心中积威甚深,这种想法遭到绝大多数人的反对,汉武帝只好暂时放下,不得已继续同意和亲。过了两年,事情出现了转机,一个叫聂壹的商人找到主战派大臣王恢。

聂壹来自边境马邑,来往于匈奴与汉朝做生意,每到秋冬季节匈奴骑兵就会对边境烧杀抢夺,边境百姓生活苦不堪言,聂壹十分同情饱受骑兵摧残的同胞。于是对王恢说,我愿意去匈奴当间谍,只要能打败匈奴,百姓能过上安稳的生活。于是王恢就带着聂壹去见了汉武帝,聂壹说出自己的想法,趁现在公主刚去和亲,匈奴对汉朝还很放心。我用金银去亲近匈奴单于,假意告诉他愿意替他杀了马邑县令,引他来马邑。我们可以提前把大军藏在马邑城内,等单于进了包围圈,我们就可以杀了他。汉武帝觉得这个想法很好,就赐给聂壹大量金银还有匈奴急需的盐铁,设下陷阱等待匈奴。

聂壹带着这些东西浩浩荡荡的出了雁门关,利用皇上所赐的东西见到了匈奴单于,并取得了单于的信任。军臣单于果然如先前计划的那样,率10万大军入侵。王恢在朝堂上与主和派的大臣们据理力争,最后汉武帝同王恢站在统一战线上,才得以调兵三十万埋伏在马邑旁边的山谷里。但最后双方兵马并没有见面,这场战役也没有打起来。说起来这时的匈奴单于军臣单于,虽然爱财,却也有几分谋略。他在离马邑大约一百多里的武州起了疑心,只见草场上许多牛羊,却并不见放牧的人,就抓了一个亭堡里的亭蔚。

一番威逼利诱,亭蔚说出了汉军的计划。军臣单于因此事紧急撤退,等埋伏在马邑的王恢等人得到消息的时候,已经远远追不上了。虽然这次对匈奴精心准备的诱击战没有成功,却从此揭开了与匈奴的战争序幕。这片草原迎来了飞将军李广,卫青,霍去病等一大批的英雄,他们在这片草原上策马奔腾,奋力拼杀,保卫着身后的国家与人民。英雄并不全是战场上的英姿,也有战场外的人。比如小人物聂壹,虽然是个商人却心中自有大义,孤身入敌营,施下诱敌计。也有朝堂上舌战群臣的王恢,揭开了抗击匈奴的第一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