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为什么甘心在乌江边自刎?因为他没有卷土重来的机会

后世有许多读者认为:如果项羽听从了乌江亭长的劝告,愿意退回江东招募子弟兵,那将来一定会有卷土重来的机会。因为从前的项羽就是率领八千子弟兵,打拼成了天下霸主。

项羽率领八千子弟兵,打拼成天下霸主,自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可在当时,以几千人起家,迅速成为拥兵数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乱世枭雄,多得数也数不过来。

陈胜吴广只有九百人,但很快就拉起几万军队,天下诸侯纷纷响应,拉开了秦帝国土崩瓦解的序幕。

周文拿着陈胜授予的将印,率军一路向西,很快就聚集起几十万大军,一鼓作气攻入函谷关,打到了咸阳城附近。

武臣拿着陈胜授予的将印,率领三千人,几个月时间就席卷整个赵国故地。

彭越率领一百多人,很快就扩充到一千多人,一年多时间就拥兵三万了。在楚汉相争时,成为举足轻重的诸侯。

英布只是一个刑徒,趁乱拉起一支千余人的队伍。在项羽分封诸侯时,就已成为一方诸侯。在楚汉相争时,成为举足轻重的诸侯。

刘邦率领三千人起兵,只用了一两年时间,就成为与项羽旗鼓相当的诸侯。甚至把项羽打得孤身逃到了乌江边,最终一统天下。

项羽率领八千子弟兵,打拼成天下霸主,自然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在看完上述诸人的表现之后,却可以发现:项羽的这种表现虽然了不起,却说不上神奇。因为许多比他起点更低的人,也取得过类似的成就。

再从另外一个角度论述:项羽率领八千子弟兵,打拼成天下霸主。但在他坐拥九郡之地,拥兵数十万的时候,他身边的人却逐步减少。当项羽从垓下突围时,身后还跟着800人,来到乌江边上的时候,只剩下了28个人。

在这种背景下,项羽跑到江东,江东父老会怎样看项羽呢?以项羽现在的人气,真的还能迅速聚集起一支军队吗?我们不知道。

而且,刘贾率军入淮,迫使楚国大司马周殷投降,英布率军与刘贾会师。所谓的乌江,根本不能挡住刘邦、韩信和彭越的军队。项羽回到江东,恐怕连脚都没有站住,就会再次面对刘贾、英布、刘邦、彭越和韩信的军队围剿。

在项羽死时,“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浪潮已经快过去了。一个人手上没有庞大资本,又没有投个好胎,基本是不会有什么出头之日了。众多拥有广阔地盘和精兵良将的乱世枭雄们纷纷被淘汰出局,这也是天下将定,人心思安的表现。项羽在此时输得一无所有,如果还是妄言翻身,只能是痴人说梦。

人的成功,与他的个人能力分不开,但更多的是时局和运道。

如果陈胜没有赶上秦末的大变局,以他的地位,肯定不能振臂一呼就让千万人响应。

如果刘邦没有赶上秦末的大变局,以他的地位,肯定也只能终老沛县。

我们总相信,英雄可以超越时势。其实,英雄只是时代的产物。

在适应英雄成长的年代和环境里,陈胜振臂一呼,就可以让庞大的秦国土崩瓦解。韩信、英布和彭越都出身底层,却可以封王拜相,成为影响时代的大人物。区区丰沛两县,封侯拜将和封王为相的人车载斗量。

项羽赶上了秦末的大变局,成为时代的风云人物。但当这种前所未有的大变局日趋稳定之时,项羽却输得一无所有,这本身就证明项羽败局已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