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生肖里为什么没有猫?从历史的角度给你科学合理的解释!

在如今的生活中,大部分人的生活温饱问题都已经不成问题了,而人们在温饱问题已经不成问题之后,更多的人愿意去提高生活的质量,所以许多人都会在家中养一个宠物,而这个时候猫就成了许多人的首选,尤其是女生,非常多的女生都对可爱小巧的猫没有任何的抵抗力,甘愿做一个“铲屎官,”甚至有许多的女生就会对于十二生肖的排名非常的不满,有许多的人曾提出“为什么十二生肖中没有猫呢?”

是啊,为什么十二生肖中没有猫呢?猫可以说是跟人非常的亲近,他是一个可以入室的动物,要知道在我们过去,有许多家中的动物是根本就不能入室的,比如牛、马、猪、羊等等,他是不能入室的,哪怕是过去比较宽松的,鸡勉强有能入室的,鸭子都很少能有进来的。那么为什么猫却没能入选十二生肖呢?

其实很简单,中国人豢养猫的时候已经是很晚的一件事情了,据推测是在南北朝的时候,依赖于佛教这条道路进入中国的,所以说在早期时候的猫一定是寺院豢养的,那么这么说有没有证据证明呢?其实是有的,因为我们在这之前的所有文物中都是看不到猫的形象的,在文字记载中也没有。我们都知道西安在我们中国是一个历史久远的古都,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到西安的汉阳陵的墓葬去看一看,在汉阳陵中出土了大量的动物,比如猪、狗、鸡、鸭、牛、马、羊等所有人类豢养的东西都有,甚至还有鱼,但是在这其中就是没有猫,我们在其他的文物中根本就找不到猫的形象,所以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战国时期的时候我们的十二生肖就已经形成了,但那个时候猫并没有并没有从埃及引进到中国,所以人们根本就没有见过猫,养过猫,也就是说根本就没有猫这个形象,因此十二生肖中也就根本没有猫。

而从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简单地解释一下为什么十二生肖中没有猫。如果我们熟读唐诗可以知道,在唐诗五万首中直接写到猫的大概就三首,而在这三首中还有两个是和尚写的,这样就可以简单的证明它是跟佛教有关的,但是到了宋朝的时候就多了,在唐朝的时候像李白杜甫这样的大诗人都没有写过,但是到了宋朝像黄庭坚就写过“养得狸奴立战功”,这里面说的就是猫,再比如秦观写的“雪猫戏扑风花影”这其中写的也是猫,而且也是在宋代之后绘画中大量猫的形象就出现了,元代的张国宾也有一句非常著名的一句话叫“莫道出家便受戒,哪个猫儿不吃腥?”这也是一句流传最广的俗语。其实无论从什么角度解释,总结一句话就是,在十二生肖形成的时候,人们根本就没有接触过猫这种动物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