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富庶的城市困住了它的臣民,造成了历史上最大耻辱

要问中国历史上那座城市最为今日的人们向往,大概只有北宋都城汴梁了,作为当时世界上最为繁荣富庶的城市,汴梁城是北宋强大的证明。但富庶的汴梁却在乱世之中困住了大宋的臣民,造成了令人哀痛的靖康之耻。

怎么抵抗?

公元1126年钦宗皇帝作为宋帝国新一代的统治者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的老爸宋徽宗为了逃避责任将皇位让给了他,他得到了一个巨大的烂摊子,金军的铁骑正在厉兵秣马准备南下,而宋朝上下却没有任何办法。宋朝当时应对金国的两条防线:河北防线与山西防线此时就只剩下半条了,河北防线在一开始就被金军捅破,几十万金军可以在华北平原上肆意驰骋,山西防线也只剩下了被围困几个月的太原一座城市。

因为这两条防线的失守,宋朝首都汴梁城此时毫无遮拦地等待着金军的攻城,太祖皇帝当年提出迁都御敌的方略在此时显示出了远见,北宋上下以为依托汴梁便利的运输条件送来的四方援军根本就不存在,宋军在百余年的岁月里已经不再是一支强大的军队了,四方大军根本无法对汴梁城提供支援。钦宗皇帝需要一个策略挽救岌岌可危的汴梁城,作为边将的种师道向皇帝提出了一个可行的建议。

种师道的建议就是迁都。没有强大兵马支援的汴梁城陷落不过是时间问题,只有迁都以保住宋朝中央政权的存在才是根本。种师道建议迁都长安,让主战派领袖李纲坐镇汴梁城,这么做的好处是中央政权有了关中四塞之地和宋军最强军力西北边军的保护,将得以存在,李纲坐镇运河枢纽汴梁城抵御金军南下的步伐,保证在关中的宋军不会因为匮乏粮饷而丧失战斗力。

种师道的提议切中要害,金军看上去来势汹汹,但是他们崛起速度太快,使得自己的内部整合极度落后,时间一长金朝就会陷入内部混乱之中。再者就是金军的暴行使得百姓早有反抗之心,只要假以时日,那么金军的攻势就会被削弱,金军甚至会在与宋朝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中失去忠于自己的力量,最后产生内部倾轧使国家四分五裂。

虽然种师道提出了一个绝佳的提议,但是宋朝上下都认为他是怯战胆小。就这样宋朝上下就在无奈之中被困在了汴梁这座繁华的城市中,北宋丢失了唯一一次可以翻盘的机会,现在金军铁骑即将要把靖康之耻送给北宋上下的臣民。

两路并进

金军的进攻态势与上次进攻几乎一样,一路从河北进发,一路从山西进发。不过金军吸取教训,将主帅行营设置在了北京这个距离前线较近的地点,对两军路线也做了精确的部署,先是拿下山西河北连接处的井径道使两军会师,之后再集结兵力全力攻打汴梁城。

八月,金军西路军对围攻已久的太原城发起了总攻,守将极尽全力守卫太原城,金军的围城战并不成功,宋将折可求也率领援军支援太原,但却被金军控制的关隘遏制了前进道路,翻山越岭远道而来支援太原城的宋军根本就不是以逸待劳的金军对手,宋军被金军打得大败。丧失援军的太原城无力再战,在经历自金朝首次南征以来二百多天的防御战后,太原城终于九月失陷,全城官员无一投降,宋朝山西防线就此彻底失守。

与此同时河北的金军也开始了他们的战斗,金军继承游牧民族的传统,一路上劫掠周围的土地,为了打通与西路军的联系,金东路军的第一个目标就是井径道。井径道由种家子弟率四万宋军驻守,种师道显然知道这个井径的重要性,但是宋军的战斗力根本就不是金军对手。金军先是攻下了周围城池之后,才对宋军发起了总攻,四万宋军被金军全歼,金国完成了两路会师的战略任务,下一个目标就是汴梁城了。

为了取得部队宝贵的休整时间,金朝声言要与宋议和。宋钦宗天真地相信了金朝的谎言,将宝贵的时间拱手相让。当金军休整完毕之时汴梁城还没完成自己的防御准备,城中士兵只有七万余人,汴梁城该怎么办?

当金军到达之后宋钦宗在慌乱之中准备听从谗言,在此时执行迁都之议。尽管钦宗很快就镇定下来但此时迁都已经晚了。此时迁都能迁到哪里去,这不过是另外一种逃跑的说辞罢了。弄明白的宋钦宗高声呵斥准备逃跑的人,说自己将要与汴梁城同生死,并命令准备城防并召集勤王部队开始抵抗金军。

既然决定抵抗,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收拢人心。宋钦宗即刻命令主战派李纲重新上任,上下一心的宋军战斗力立刻爆表。汴梁城绵延几十里的城墙本不利于兵力部署,但是宋军的七万人利用城池做出了合理配比,再加上宋朝本就优秀的军事技术,金朝大军在攻城中根本就没有得到半点甜头,金军不得不暂时停止了对汴梁城的围攻。

汴梁城的困守为的是勤王大军的集结,只要有了外部兵马的集结,才能确保汴梁不失。汴梁周围在此前的战役中惨遭金军劫掠,此时也难再有兵马出兵支援汴梁城了。最有能力支援汴梁城的宋军就是远在关中的西北边军,但他们需要时间集结,这个时间必须由汴梁城为他们来争取。

汴梁城没有等来西北边军就失守了,可笑地失守了,宋钦宗当时对守城赋予最大期望的不是大宋的几十万虎狼之师,而是一名道士的鬼神之说,这名道士知道自己是在忽悠皇帝,欺君之罪可是死罪!为了活命,他欺骗皇帝打开城门为他做法,城门没带来所谓的天兵天将却将对汴梁城无计可施的金军带入了城池。

钦宗和徽宗都被金军抓住,北宋就此灭亡。但是让人嘲讽的是金国在当时根本无意占领宋国,只留下个傀儡就扬长而去。这靖康之耻完全就是宋朝国政昏聩所导致的致命后果。两位皇帝在北方安度晚年,但百余万生命将会在接下来几十年中为了他们继续战斗下去,尤其是在宋高宗的时代,宋金战争将会出现一个世人铭记的名字——岳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