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最后的荣光,清朝都如此衰败,为什么左宗棠还能收复新疆?

清军收复新疆之战,又称“左宗棠收复新疆”,是晚清钦差大臣左宗棠统帅清军,消灭侵占新疆的阿古柏势力、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战争。

提到清朝,人们都会想到腐败无能,逢战必败。清末唯一的壮举就是左宗棠收复新疆!

当时朝中分成两派,一派以李鸿章为首,认为清朝的当务之急是建设东南海防,另一派以左宗棠为首,认为如果不收复新疆,沙俄的入侵之心将不会停止,蒙古甚至京师都会受到影响,双方彼此争执不下,最终慈禧出人意料的站在了左宗棠这一边,可实际上,对于当时捉襟见肘的清朝财政来说,能够实际给予左宗棠的支持是少之又少的。

第一 必死决心

左宗棠为了表达自己一定要收复新疆的决心,给自己打造了一口棺材,让士兵抬着棺材出征。就是为了让世人看到,自己抱着为国必死的决心,一定要收复新疆的气概。这不但激励了自己的士兵,而且还打消了外界对左宗棠用兵的疑虑。就在两年之内,左宗棠一举击败了阿古柏,粉碎了英国和俄罗斯的野心,收复了新疆。

第二 钱 钱 钱

经过朝议,最终同意了左宗棠出兵新疆的决定。但是在军费方面,清政府却捉襟见肘,最后只从户部拿出了200万两银子,各省协饷300万两,总计500万两。

500万两白银放在现在来看,是一笔很大的数字。但是用以支撑一支军队,却实在不够。如果不能保证粮草,士兵饭都吃不饱,又该如何打仗还得打胜仗呢?

钱不够怎么办?就和今天大家买房贷款一样,当时军费则是洋行借款。借款就需拿东西抵押,而且当时借款困难,连亲王都难向银行借出钱来,胡雪岩做到了。

从一个药铺小伙计到晚清巨商,胡雪岩的成就不仅在经商天赋,更在于各方人脉。所以胡雪岩最后以江苏、浙江、广东海关收入作担保,先后六次出面借外债1870万两白银。

这笔巨大的款项,最后解决了西征军费问题。为了支持左宗棠收复新疆,他还个人无偿资助了“诸葛行军散”、“胡氏避瘟丹”等大批药材,使得士兵免受水土不服之苦。

第三 战略思想

左宗棠也知道跟俄国人打,1000万肯定不够,自己可能也要真的用棺材抬回来。死揍阿古柏,震慑俄国人,拉拢英国斡旋。因此左宗棠入了新疆,对着狂妄的阿古柏侵略军那是迎头痛击,虽然清军打不过洋人,打中亚的假洋鬼子还是很轻松的!因此,实际上左宗棠是花1000万在跟阿古柏打,自然胜算大很多,打的阿古柏找不到北,只好全线溃退,逃回老家去了。打完阿古柏,军事做好进攻俄国人的准备,再跟俄国人谈,找英国人斡旋。最后,以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换回伊犁和俄国人的撤军。

假使没有左宗棠这样的柱石,我想,150万平方公里的大好河山可能就是另一番光景了!

现在我们国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一个人不能忘记——他就是左宗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