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女陛下,浅谈庾文君的一生

历史上司马睿这个人过的是比较凄惨的,相比孙权来说,他真的是挺可怜的,当时年纪已经不小了,竟然还在以王导为仲父,真的是让人可怜可叹。其实比司马睿更可怜的人是她的儿媳妇明帝的皇后庾文君,她这个女人确实也有皇帝之尊,相比后来的武则天,武则天登基跟她相差了370年,确实是不算很早了。要说历史上最早的一个女陛下,当时庾文君莫属了。

庾文君这个女人颇有江南女子的风范,所以历史上有人说她是江南女子,但其实这是传言有误的,历史上庾文君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河南人。据说当时她六岁的时候就能够开始作诗,13岁的时候已经有着惊为天人的容貌了,在行事方面没有一处不透露着优雅。

当时皇室联姻的时候,当时的皇帝一眼就看中了庾文君,就算当时的庾文君比当时的太子年纪还大了三岁。这也并没有阻碍皇帝把她选为了太子妃,毕竟这么优秀的一个女人真的是太难找了。庾文君确实是太出类拔萃了。后来太子成为皇帝之后,她就变成为了皇后。

可是晋明帝这个皇帝当得不是特别的好,也不能全都怪他,原本当时朝廷上就有一些不太平。因为皇帝稍微有一些谋略,受到了朝廷中反对他的大臣的不满。君臣之间的关系十分的尴尬,也十分不待见。所以晋明帝登基没多久之后就因病去世了当时他去世之后,自己有一个五岁的儿子,为了辅佐自己的儿子当皇帝,一共有两个办法,一个就是让小皇帝的母亲过来执掌朝政,另一个办法就是把这个小皇帝托付给朝廷中有声望的大臣。

但是当时庾文君确实是无心干政,想来晋明帝也是很了解她的,知道自己的妻子不想要干预朝政,所以他就走了第二条路,把自己的儿子托付给了朝廷中的大臣。晋明帝确实是一个十分精明的皇帝,当时在托孤的时候选择了朝廷中的一个大臣,还有一个是新帝的大舅。本来想着到底是一家人,所以在以后也会留些情面,但是他千算万算都没算到问题刚好出现在了这个人身上。

庾亮这个人十分的不安分。所以当时虽然要符做年小的皇帝,但是他自己心里其实已经有了不臣之心,再加上自己的姐姐刚好是皇太后,肯定会让他整个人都飘起来的。无论从自己的官位还有自己姐姐的身份来看,他就是一个有权有势的人,后来为了满足自己的这份野性,他和别人商量想要废掉幼帝,但是毕竟幼帝是自己姐姐的儿子又没有办法废掉。

所以这个时候他就把庾文君推向了前台。

反正他是这么想的都是自家人谁当皇帝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只要自己手中的权力还在就行了。

虽然庾文君并没有登基成为皇帝,但是当时她手中的权力已经和一个皇帝一样了,也算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一位女陛下了。

对庾文君有话说的小伙伴可以评论区留言和转发,喜欢的小伙伴可以加关注,感谢大家的支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