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两大战争杀器,一种需百人配合,射程近两公里,却败给蒙古人

古代社会的矛盾和冲突,大多以战争的形式解决,政权更迭基本上都伴随着流血牺牲。战争是中国古代亘古不变的主题之一,国家财政在军事上的投入比例远胜当下。古代战争中,决定胜负的因素很多,除了国家实力这样的软实力外,更直接的因素则是士兵的装备,比如说马匹的供应,士兵的铠甲,以及重中之重的兵器。冷兵器时代,兵器的优劣往往直接决定着战争的胜负,所以古人在兵器上的投入往往是不遗余力的,兵器的改良也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战争兵器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将军们的兵器,对于战争的胜负没有半毛钱关系,哪怕对方主将手里拿的是一把点三八式手枪,顶多能取上将首级,却不能决定战争胜负。相对而言,士兵手中的兵器才是胜负的关键。所以说,即便给小兵们人手一把青龙偃月刀,在战场上也起不到半点作用。而且在历史上,人们对兵器的研究,往往集中在远距离兵器,特别像弓弩这类穿透性极强的兵器,更新迭代的速度相当之快。

小编最初也没想到,其实早在两宋时期,就出现了类似于现在的猎枪的管式火器。南宋时期,德安知府陈规在对抗金兵时发明了最早的管式火枪,这种火枪的构造很简单,竹竿当枪管,管口埋有箭矢,中间填有火药,尾部藏有引线,很像现代人小时候玩的土枪,其原理相同。但在古代这一构想却是十分了不起的,陈规把它用到了战场上,他组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支火枪队,一杆枪被三个人,一人扛着枪杆,一人填充火药,一人点火射击。

这种火枪的威力远胜一般的弓弩,可惜宋人不善于发散思维,他们对于火枪的构想也就到这一步了,假如能把这家伙做大一点,就能用来攻城拔寨了。在攻城战中,宋人还习惯用冷兵器。而且宋人将攻城器械也发挥到了极致,宋人的另一项战争杀器就是八牛弩。八牛弩相当现代战争的迫击炮,需要多人使用,迫击炮只需要两三个人,而八牛弩需要上百人操作。这种武器原理上还是弓弩一类的武器,只不过宋人把它做大做强,本来是一张弓,做大就成了一床弓。

八牛弩有一张床那么大,射出去的箭最远能达两公里,而且玩意最适合攻城,一弩射过去能把箭死死地钉在城墙上,土石都能射穿,更别说城防的木门了。不过,说的越厉害就越觉得悲哀,宋朝这么能耐,能造出这么先进的武器,却为何还是输给了野蛮的蒙古人,当时的蒙古人连最简单的瓦片都造不出,却能逼得赵宋皇帝跳海殉国。说到底,不管兵器如何先进,最终的胜负手还得看使用兵器的人,南宋亡国只能算咎由自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