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被赐死后,因八十岁刘墉的一席话,嘉庆放过了和珅三千党羽

说起和珅大家都熟悉,他也是乾隆身边的大红人,乾隆十分地信任他;就连嘉庆都对忍让几分,都说一朝臣子一朝臣,就在嘉庆即位之后,和珅也曾想过讨好嘉庆,可是也没有什么用。之后和珅也可没少在乾隆面前说过嘉庆的坏话;没有实权的嘉庆因此也受过和珅不少的委屈。

乾隆去世不久,和珅也被嘉庆赐死了;当时嘉庆本想一并追查和珅三千党羽,没想到因为八十岁的刘墉一席话就放弃了,这是为什么呢?公元1796年,已经做了六十年皇帝的乾隆禅位给爱新觉罗·永琰,也就是嘉庆皇帝。然而本来已经宣布享福退居幕后的乾隆,却依旧把持着朝廷的大权,并还对个藩属国的使臣说:“朕虽然归政于皇帝,但大事还是我办”。虽然嘉庆对父亲的做法很是不满,但是也不敢说什么?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

三年之后,乾隆去世了,嘉庆也最终成为了一个掌握实权的皇帝。他掌权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和珅抄家赐死。其实在他当初即位的时候就想做了,可是碍于乾隆,他就一直隐忍,也差点憋出了内伤。据说,当时和珅被抄家时就收出了八亿两白银,此事当时震惊一时。不过嘉庆知道后很是痛心,但是除此之外更多的是高兴充归国库。随后他又准备一网打尽,彻查和珅的党羽。嘉庆实则觉得可以借此打压,杀鸡儆猴,整顿官场风气;另外这些党羽的家中肯定也有不少的白银。所以才会让和珅倒下,嘉庆吃饱的话。

其实在和珅的府上也受到那些与他来往的名单,居然有三千人。当时知道后龙颜大怒,说要以示皇威也想立马大开杀戒。然而这个时候已经八十岁的刘墉,知道后急忙拄着拐杖入宫对嘉庆说:这三千人不能处理。刘墉认为如果对和珅的党羽严惩,就说涉及到很多的大臣;如果这些人都被干掉,谁还会来为朝廷工作啊;如果一旦发生必然会发生大事,而且当时还有白莲教泛滥。就会引起骚动的,局势也会不稳。听后的嘉庆也觉得有道理,便把这些名单都烧毁了。嘉庆之后在朝堂中申明和珅的案子已经审理结束了,也不会继续深究。朝中的大臣深感悔恨和感动。这样子也可谓是皆大欢喜。不得不说刘墉真实很聪明。你们怎么看?欢迎发表你们宝贵的意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