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赤壁大败逃跑时遇到赵云,赵云为何不赶尽杀绝,原因不简单

曹操在赤壁被周瑜放了一把火后,彻底没了火气,狼狈北逃,行到乌林之西,宜都之北时,以为到了安全的地方,仰面大笑周瑜无谋,诸葛亮少智,结果引出了赵云一支军马。赵云在此时的表现很耐人寻味,曹操令徐晃和张郃两人对战赵云,按以往的实力,赵云单挑二人应该有点吃力,但现在对方是落荒而逃之时,不要求你搞死两个,搞掉一个总是应该的吧,再不济弄伤一个也行啊,结果,什么都没发生。

赵云没能拿下徐晃和张郃的联手那也就算了,但是曹操的队伍跑的时候竟然不去追赶,只顾抢夺旗帜,这可就要说道说道了,云哥,诸葛亮可是给了你三千军马,战役目标是不杀他尽绝,也杀一半,你可倒好,人没杀多少,旗帜全给抢了。

反观守第二个路口的张飞是怎么做的,先是大战许褚,再是一人战许褚、张辽、徐晃三人,就是这样的情况下,张飞还是摆脱了许褚、张辽、徐晃的夹攻,追赶曹操。在张飞这里,曹操是遇到了真正的大麻烦,随身众将多数受了伤,要不是张飞知道下一路口有关羽把守,把剩下的人留给关羽来搞定,他自己可能就要干掉大半的曹军将领了。

相比赵云,张飞显然要卖力得多,从其表现来看,他是真正的要将曹军赶尽杀绝,而赵云反倒和那个啥也没干的关羽差不多,出工不出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

这就要从赵云长坂坡七进七出说起,此役是赵云的巅峰之战,能够在曹军中来去自如,固然是赵子龙自身武艺高超,但哪怕是赵云自己也会承认,当时的曹操不想致他于死地,一是没有放箭,二是围攻赵云的都不是一流将领,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都没上,五子良将只上了张郃,而这个张郃看着赵云连人带马掉到坑里,又看着赵云连人带马爬出坑,竟然就走了,走了,了。

赵云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曹操既然没对他下杀手,他也不好对曹操下死手,这个人情是要还的,而且他守第一个路口,刘备诸葛亮本来也就没指望他抓住曹操,那就何必太拼命,何况那个张郃可是老相识了,说起来当年都在袁绍帐下效力过,还都是河北老乡,赶尽杀绝干什么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