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龙湖湿地隐藏着一座神秘古建筑,供奉的是南宋一代儒学大师

十月的一天,天气突然爆好,一家三口去青龙湖湿地游玩,在一条偏僻的小路尽头,发现了一座修建得非常漂亮、保护得非常完好的神秘古建筑。凑近一看,竟然是南宋儒学大家朱熹的祠堂,崇古之情盛之,欣喜之下赶忙进去看看。

朱熹,世称朱文公,是南宋儒学大家和理学家,著有著名的《朱子家训》以及其他著作。没想到在青龙湖能看见朱老夫子的祠堂,后来才知,因为青龙湖位于成都龙泉驿区十陵镇,而这里聚集着从前湖广填四川的后裔们,其中朱氏后裔渐渐壮大,这些朱氏子子孙孙崇尚朱熹儒学,从而影响了大多数客家人。以前成都春熙路那边建立过朱熹宗祠,而拥有宗祠的那条小街名为科甲巷。从前我有个同事就住在那条巷子里,那可是九十年代成都有名的“富贵人士”才光顾得起的商圈,我当年在同事家串门的时候,就已经不见朱熹宗祠的身影了,因为它的地被改建了伊藤洋华堂。

没想到,十陵镇的青龙湖如此偏僻一隅竟然有着朱熹的陪祠,看了看简介,此处又叫半节河陪祠,始建于1641年明崇祯十四年,年代也够久远的,属于古建筑哦。

看来看去,房顶成了一大看点,似乎每个房顶都修得不一样。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十分美貌,这就是古建筑的魅力所在。

朱熹曾被誉为圣人,他不仅是思想家哲学家,还是诗人呢,此人一生写了很多诗词,大家可能对这一首饱含哲理的诗句比较熟悉:“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是朱子看书的时候有感而发写下的,它的字面意思是池塘像一面镜子,天上漂浮的云朵投影其中,水渠的水为什么那么清澈,是因为有活水不断地注入。而我理解的诗句背后哲理却是这样的:看书嘛,要能够一边看一边自省,才能从中学到东西、总结经验,而人的大脑就是那水渠,书本是源源不断的活水,大脑得到了活水,还能不清澈、不聪明?

不知道我的理解是不是对的,让读者朋友见笑了。

看,另一边的屋顶,也是那样古雅、干净、整齐、漂亮。

这便是朱熹,端坐在高堂之上,楹联上写着:忠孝持家远,诗书处世长。这是朱子写下的对联。

两块匾,说的都是大道理,应该牢记。

天井里青苔很深了,盆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生机勃勃。时光里,活着的横竖也活着,逝去的却永远逝去了,唯一令人欣慰的是,儒学被传承了上千年,如今依然被人们传承着……

此地还举办过朱熹文化节,是成都龙泉驿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你看,这房屋可是修得非常精妙,古建筑的美貌之处,绝对在于屋檐和屋顶,在那上面,有着中国文化的传承和厚重历史的积淀。

这一天,我们因一次短暂的旅游而邂逅历史著名人物,跟随着古建筑“穿越”到南宋,也算是没有白游了。

(图文均为本文作者原创,侵权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