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永远的痛,那些年在海外有多少中国文物漂泊无依?

根据北京新华社近日的消息,在今年4月份被英国的一家拍卖机构拍卖的中国文物“虎蓥”于12月重归祖国怀抱,这件在海外漂泊了那么多年的中国文物正式进入国家博物馆。

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北京闯进了圆明园,他们把能拿得动的文物都拿走了,拿不动用卡车装,实在拿不走的为了销毁证据一把火烧了。

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回归祖国的文物也只有接近4000件这里,跟那些至今还流失的文物相比还不到1%。有的是不知下落,有的是目前还无法拿回来,已知下落的比如在大英博物陈列的几万件中国文物,小编知道有以下10件。

这是已知的文物,迄今为止还有超过1000万件文物在流失海外,如今,我国高度重视历史文物保护,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但无奈海外文物的追回不但任重道远,而且还困难重重。

然而目前文物主要通过回购、捐赠、讨还这三种方式追回。

回购是目前比较常用的手段,圆明园猪首铜像是回购成功的案例之一。但是这种方式也有很多困难,这是因为文物的回购资金和天价不成比例,出现中途夭折也不在少数,以及谈判过程中文物持有者有的会不断抬高价格。

讨还也是难以追回的方式,一旦向其他国家讨还又会牵扯到很多遗留的历史问题和历史事实。而以捐赠方式追回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些文物都价格不菲,要让人免费忍痛割爱这几乎很难,很少有人会这样做。

不过,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对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加强,对文物的保护肯定会更加完善,追回的文物肯定会更多,期待那些流失的文物都回归祖国的那一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