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龙的武侠肯定是在喝酒,而且还是不醉不归的那种豪饮

很多严肃读者都对武侠小说不屑一顾,这也难免,毕竟这与我们诸多传统古训有关。先贤不是告诫我们“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就是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这种充满了苦难与使命感的格言的熏陶下,光是帝王将相、天命时势便已挤占了中国人全部的精力与目光,红口白牙与稗官野史仅能在市井勾栏间流传,难登大雅之堂。

“殿堂意识”是中国传统文学的正道,但武侠小说却在广大读者圈中拥有为数众多的拥趸。毕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而有华人的地方,就必有武侠。作为一名普通读者,我们拿起书本,首先想到的肯定不是什么“终极关怀”,或者哀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即便我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我们依旧不喜欢在阅读时接受这种书本教条的教育方式。把江湖作为庙堂的延伸,那是文人骚客的想法,普通百姓并不会如此。普通人读武侠,可能只是出于无聊,亦或只是想打发时间,偶尔不经意地拿起,看得下去就一路杀将而去,看不下去就半途而废折兵而回。拿得起,放得下,书中几番刀光剑影飞檐走壁,书外照旧柴米油盐酱醋茶。

喜欢武侠,热爱武侠,原因就是这么简单,也就是这么普通。

写武侠小说的作家很多,个中翘楚也能列出一长串名单,但真正让武侠家喻户晓的、也是公认写得最好的,有且只有两人:那就是金庸和古龙。关于金古二人孰优孰劣的对比与争执从未停歇,也不会有定论。对我而言,少年读书时肯定更加推崇金庸,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却愈发钟情于古龙。

如果说读金庸的武侠像在品茶,那么读古龙的武侠肯定是在喝酒,而且还是不醉不归的那种豪饮。金庸说,江湖是“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而古龙却说,江湖是“天涯 • 明月 • 刀,流星 • 蝴蝶 • 剑”。金庸说人生最要的是责任,所以书里写满门派之争、道义之辨、两国交战;古龙说人生最重要的是快乐,所以页间尽是快马轻裘、白衣公子、红袖佳人。金庸说江湖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古龙却摆摆手,说江湖啊,就是“喝最烈的酒,恋最美的人”。金庸给人使命,古龙则只谈喜好;金庸讲的是故事,古龙诉说的则是情怀。但是,故事越讲越凄凉,情怀却越说越热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