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德战争爆发后,斯大林为什么要罢免苏联总参谋长朱可夫

朱可夫可以说是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最有名的高级将领,指挥了包括列宁格勒战役、莫斯科保卫战、斯大林格勒战役、库尔斯克战役、柏林战役在内的几乎所有苏联对纳粹德国的重大战役,是名副其实的苏联第一名将。

早在苏德战争爆发之前的1941年1月11日,朱可夫正式出任苏联总参谋长,主持苏联红军的改编、训练和备战工作,应对即将到来的苏德大战。可是在苏德战争爆发后不久,朱可夫的总参谋长却被罢免,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550万大军分三路入侵苏联,北路大军进攻列宁格勒,中路进攻莫斯科,南路进攻基辅。其中南路德军的进展最为顺利,7月中旬已经距基辅仅15到20公里。作为苏联总参谋长,朱可夫当然要拿出应对危局的方案。

综合各方面的情报之后,朱可夫认为基辅已经不可能守住了,为了避免被德军合围歼灭,应该将基辅的西南方面军撤到第聂伯河东岸,同时加强中央方面军的力量,与撤出的西南方面军组成强大的机动战略兵团,寻找战机,发动反攻。

朱可夫的建议有两个问题:一,加强中央方面军的力量就意味着要削弱莫斯科或者远东方面的防御力量,这里面存在很大的战略风险;二,基辅是苏联第三大城市,放弃基辅不仅会遭受巨大的政治经济损失,苏联人民感情上也很难接受。

所以斯大林听了后当场发怒,而坚持自己意见的朱可夫也当场顶撞了斯大林。见到分歧无法调和,朱可夫请求斯大林免去自己的总参谋长职务,到前线指挥作战。但这番请求倒是让斯大林对朱可夫的怒气逐渐消散,情绪也冷静了下来。

不过斯大林还是无法接受朱可夫放弃基辅的建议,苏联中央最后决定罢免朱可夫苏联总参谋长的职务。但斯大林保留了朱可夫苏联最高统帅部成员的身份,任命朱可夫为预备队方面军总司令,直接参加斯摩棱斯克会战。

1941年9月26日,苏联西南方面军一百多万人在基辅战役中被德军全歼,而朱可夫指挥的预备队方面军则在斯摩棱斯克会战中取得了叶利尼亚突出部的胜利。这让斯大林意识到朱可夫的意见是正确的,朱可夫从此开始了自己的“救火”生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