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的主人公并不是诸葛亮,而是这两个人

草船借箭,是一个成语,比喻通过运用谋略,利用别人的力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成语的典故就是《三国演义》中最著名的桥段之一。

在赤壁大战前夕,周瑜为了为难诸葛亮,让诸葛亮用十天的时间造十万之箭,结果诸葛亮信心满满地说只需要三天。

结果诸葛亮第三天时,在大雾的掩护下,又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与鲁肃带了二十艘草船向曹军借下了这十万支箭。

故事的最后,诸葛亮还对鲁肃说了一句:“我的性命系之于天,周公谨岂能害我?”

这段故事非常精彩,被各种形式地演绎。可是大家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曹操的军队当时如果射的是火箭,就算只是偶尔得射个几支过来,那会是什么后果呀?

诸葛亮就算能算到有大雾,也能料到曹操多疑不敢冒然出兵,那他能料到曹操不会发两支火箭过来吗?

想到这些还真是为诸葛亮捏把冷汗,同时也为曹操的愚蠢感到懊恼。

但曹操真的那么笨吗?其实也不是。

原来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并不是真实发生的,根本就是罗贯中编撰的。

当然罗贯中也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根据两个真实的历史故事改编的。

第一个故事,主人公就是孙权。《三国志》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建安十八年时,曹操攻打濡须口,孙权跟他对战了一个多月。

有一天,孙权乘大船公然探察曹营。曹操看到孙权如此轻视自己,非常生气,就命令弓箭手放箭。

一时间弓弩齐发,竟射得孙权所乘的大船重心都不稳了,向一边倾斜。孙权赶紧命令将士掉头,让船的另一面也受箭,大船这才又平衡过来。然后孙权安然返回。

在这个故事里,已经有了草船借箭的影子,不过孙权在这里可不是为了借箭,而是为了让“箭匀船平”。

罗贯中是明朝人,他看到的历史当然不会只限于三国,下面这则故事他应该也看到了。

那就是在唐朝的安史之乱期间,安禄山派唐朝降将令狐潮带领着四万叛军去攻打雍丘城,雍丘守将张巡指挥着几千将士英勇作战,打退了敌军的多次进攻。

可是时间一长,城里的弓箭快要用完了,将士们很焦急。后来张巡想出了一个主意,他命令士兵们扎了成千个草人,还给草人穿上黑衣服。

一天深夜,张巡让士兵们用绳子系上草人,顺着城墙往外吊了下去。

令狐潮的兵士发现雍丘城头有许多人爬了下来,赶快报告给主将。

令狐潮一听,断定这是张巡要进行偷袭,于是命令兵士一齐向草人射箭。等到天色发白,令狐潮一方才看清城墙上挂着的全是草人。

张巡让士兵们把如同刺猬般的草人拉上城来,把箭拔下来一数,竟然有几十万支之多。这一下解决了城内缺少弓箭的问题。

把这两个历史故事放在一起,完全就是草船借箭的原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