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家族世代守护十四爷陵!守陵人:清朝虽灭亡我还会继续守护下去

康熙末年的九子夺嫡成为了清朝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差点改变了清王朝的发展历史,康熙末年吏治腐败,太子之位一度悬空,康熙的各个儿子为了争夺皇位刀光剑影、勾心斗角,对朝局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最终雍正皇帝成功登基,然而八爷党却不甘心,为了扳倒雍正皇帝,八爷党妄想死灰复燃,利用雍正皇帝推行新政的关键时期,煽动天下学子与满朝官员与雍正对着干,可是雍正皇帝也是个性情中人,出手十分果断,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将八爷党连根拔起,彻底肃清了朝廷的流毒,然而雍正皇帝的恶名也从此传出,八爷党的几位核心人物下场都非常惨,其中八爷胤禩被圈禁宗人府,最终病逝,九爷被定了28条罪名,送往保定,加以械锁,命直隶总督李绂幽禁之。

允禟在保定狱所备受折磨,以“腹疾卒于幽所”,传说是被毒死的。十爷一直被关到乾隆年间才被放出来,而十四爷胤禵则被雍正皇帝发配到景陵为康熙守陵,雍正四年被正式圈禁,直到乾隆皇帝即位之后才被释放。对于九子夺嫡这段历史,史学界众说纷纭,因为其中牵扯出太多的宫廷谜案,至今无解,在八爷党的骨干人物中,十四爷虽然被发配到景陵,政治前途到此为止,但是结局还是比较好的,熬死了雍正皇帝,成功被释放,更幸运的是十四爷死后,有一个家族为了为他守陵竟然足足在他陵墓旁看护了近五百年。

在蓟县孙各庄乡石头营村这个小山村中,一个叫刘福信的老人至今还在看护这十四爷陵墓,据守陵老人说他们家族世代为十四爷守陵,目前已经近五百年了,近几年很多村里的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只有刘福信老人还记着祖辈们的遗训:世代看护十四爷陵墓!刘福信老人有三个儿子、三个女儿都在外务工,自己为了完成使命一辈子都没有出过村,刘福信老人说自己住的房子旁边就是十四爷的地宫,对于刘福信老人而言为王爷守陵早已成为了他生命中最神圣的使命。

他常常悲叹:现在很多清朝的规矩都没有了,祖宗的规矩全都丢了,他不理解现代年轻人的生活,也不理解现代生活的节奏,在他看来,祖宗和规矩和这座王爷陵墓是最神圣的。如今刘福信老人已经体弱多病,但是谁又会接替他成为新的守陵人继续守护十四爷的陵墓呢?刘福信老人至今也不知道,据刘福信老人说自己并不是守陵人,顶多算是守陵人的后代,像自己爷爷那种吃皇粮拿朝廷俸禄的守陵人才算是正儿八经的守陵人。

如今清王朝已经灭亡一百多年了,可刘福信老人还是恋恋不舍这座十四爷陵墓,在别人看来无法理解,但是在他看来却是自己的一项使命。他曾经多次劝说村子里的后人们和自己一起继续守陵,可是没人听他的,前几年,有两位自称是十四爷后人的两位老人前来祭奠十四爷,刘福信老人十分激动,说这辈子还能看到十四爷的后人,也不算白活一场了!当被问及以后有什么打算时,刘福信老人坚定的说:“几辈子了都守着王爷陵过,我得完成先辈的职责,尽自己所能守着这儿。”

参考文献:《清实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