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后期,石牌要塞保卫战的指挥官是谁?

抗战后期,日军攻陷宜昌,国民党政府陪都重庆暴露在日军攻击之下,唯一的屏障就是石牌要塞。当时石牌要塞是18军驻守,主力正是胡琏的11师。为了攻取石牌,日军投入了10万军队主力是日军唯一野战部队11军。

蒋介石深知石牌的重要性,让陈诚一定要守住石牌,为此第六战区指挥陈诚打电话问胡琏“有无把握守住阵地?”胡琏坚定的回答:“成功无把握,成仁有决心。陈诚高兴的说好,说我等你捷报。

胡琏属于陈诚土木系,黄埔四期毕业,他带领的18军,是国民党五大主力之一,被称为吃人部队。毛主席曾对胡连友评价说:"狡猾如狐狸,凶恶如老虎",可见胡琏的军事水平和指挥能力都很强。

胡琏接受任务后,带领全师将士祭拜天地,誓与要塞共存亡,随时准备以身殉国。尤其是在战斗开始的前一日,他先后写了五封信家书,分别是给他父亲和妻子的,可以看出来在这场战役,胡琏是抱必死决心的。

根据参战的老兵回忆说,在石牌阵地,曾有三个小时听不到枪响,那时候当然不是在睡午觉,而是战争进入白热化。几万把刺刀寒光闪闪,几万颗喉咙一齐呐喊,几万条躯体激烈碰撞,中日双方几万名士兵展开了最原始,最残酷,最血腥的白刃战。 人类自从发明了枪械后,再没有过这样惨烈的场面,几万人手持上了刺刀的钢枪,用最原始的血液和本能,在殊死相搏。

胡琏守住了石牌,击毙日军7000人,被西方人称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此役,胡琏守住了通往重庆的大门,也因此荣获蒋介石的”青天白日勋章”,并荣升任第十八军副军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