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心胸狭窄,没有担当,重用酷吏,他不是一位好皇帝

汉朝建国初期,由于推行了休养生息的政策,出现了“文景之治”的盛世,人们普遍认为汉景帝刘恒是一个有作为的皇帝,其实,汉景帝的政绩只是承继了其先人余荫罢了,谈不上励精图治。《史记·景帝本纪》给他的评价是“汉兴,孝文施大德,天下怀安。至孝景,不复忧异姓。”在这里,司马迁只是说,景帝时期不再担心异姓诸侯的反叛了,而并没有肯定说出汉景帝的突出业绩,纵观《史记》,可以发现汉景帝并非是一个有作为、有担当的好皇帝。

汉景帝不是一个拘礼守法的人。汉景帝做太子时,吴王刘濞派儿子刘贤入京。刘贤和景帝刘恒是堂兄弟,关系很亲近。有一天,刘贤跟景帝下棋,发生争执,景帝居然拿起棋盘猛掷过去,把刘贤砸死了,使刘濞惨遭失子之痛,继而悲愤异常,怀恨在心,终于导致日后的吴越等七国之乱。景帝未登基时,曾和梁王一起乘车入朝,途径司马门不下车,触犯禁律,被执法公正的公车令张释之追上阻止纠正,并上奏皇帝,弹劾景帝“不敬”,后经薄太后出面干涉,予以特赦,才平息了此事。此外,荒唐的是他做了皇帝,在后宫跟嫔妃淫亵,竟然让郎中令周仁在旁边观赏,实在是有悖常理。

为人刻薄,冤死三臣。景帝是个很没政治担当的人,当晁错建议消减诸侯封地时,景帝满心欢喜,及时采纳了晁错的建议。可是,由此引发七国之乱后,景帝竟然把所以的过错推在了晁错一个人身上,推卸责任。最后晁错被杀,叛乱并未平息。第二个倒霉的是周亚夫,周亚夫的儿子买了五百副甲盾以备其父做葬器,景帝听信他人诬告,竟将功勋卓著的周亚夫关进牢房,使他不胜愤怒,绝食而死。第三个将死将死之人是景帝的亲儿子刘荣,景帝中四年,刘荣触犯了侵占宗庙外墙之罪,景帝下令酷吏郅都审理此案,刘荣不胜惶恐而自杀。

心胸狭隘,小人记仇。景帝为人偏狭,很难跟他相处。《史记·儒林传》中说他“不任儒者”。意思是说他不用读书人。为什么?因他不愿受礼仪束缚。他做太子时,文帝选石奋做他的老师。石奋是个笃守礼法、规规矩矩的人。景帝即位后,将石奋外调,好使自己放荡无忧。其后,做太子时,曾经冒犯过他的张释之被迫辞官,还不停的羞辱他。

重用酷吏,施政严酷。由于景帝的个性严酷,因此,他也重用酷吏,例如被人视为苍鹰的郅都、凶如猛虎的宁成、暴酷骄恣的周阳由、文以杀人的赵禹等都是他那个时代令人毛骨悚然的酷吏,酷吏的重用,使汉初崇尚宽厚的政风为之一变。

汉景帝时期,几乎没有出现能臣,他大多使用平庸之辈为相。他又废除了许多文帝的律例,减少束缚。他远贤臣,重酷吏,朝政严酷。他刻深寡恩,睚眦必报,无视功臣,确实不是一位有担当、有作为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