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生不出儿子,忠臣将妻子送给他,结局成为一个成语流传至今!

我们一般把平白无故遭受的灾祸或是祸害称作无妄之灾,现代很多人把碰见的麻烦叫做“无妄之灾”,但其实,这些事情大部分都是他们自己引来的,并不能叫做“无妄之灾”。什么是真正的无妄之灾?这才是真正的无妄之灾!

战国时期,楚国的君王楚考烈王一直没有孩子,尤其是生不出儿子,忧心忡忡的大臣们不知给他进献了多少美女,可是一直没有好消息传出来。君王无后怎么行呢?大臣们着急的要命,这个时候,有个叫做李园的人想出了一个主意,将一名怀孕的女子送给楚王,假装是楚王的孩子。

这么一个大逆不道的主意也亏得李园想的出来。李园也知道自己的这个主意很危险,一个不小心走漏出去,他很有可能会被判定为谋逆大罪,甚至株连九族。所以他只是悄悄的将自己的妹夫,当时在楚国手握大权的春申君黄歇叫来。

其实一开始,李园是想要将自己的妹妹李环献给楚王的,但是因为天子不能生育,他很担心妹妹进宫后因为没有孩子,不能彻底巩固自己的地位,所以将李环嫁给了黄歇。而这个时候,恰好李环刚刚怀上黄歇的孩子,还没有彻底显怀。

李园和自己的妹妹一商量,就动了这么一个心思,准备拿李环和黄歇的孩子来冒充楚王的孩子。李园先是去见黄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边对他说楚国不可无后,一边说这个事情没有你想象的那么恶劣,一方面可以帮王排忧解难,一方面也能保证你的地位。

黄歇有些心动,但是还是很犹豫,毕竟,这可是欺君之罪啊!可他架不住自己的妻子李环天天游说,最后还是点头答应了决心偷偷做这件事。李环自己想当太后,自然非常高兴。而黄歇本身为楚国立下了汗马功劳,楚王根本没有怀疑他送上自己妻子的原因,高高兴兴的将李环纳入后宫。

当初,秦王将黄歇和现在的楚考烈王当时的太子扣留在秦国,楚顷襄王重病之时,秦王也不肯放太子回国继承王位。还是黄歇用计谋送太子离开楚国,自己留下来承受秦王的怒火,有了黄歇的帮助,楚考烈王才能顺顺利利的继承王位。

楚考烈王即位之后,黄歇尽心尽力地辅佐他,帮助他出谋划策,让楚国的实力达到顶峰。虽然六国联合伐秦失败后,楚考烈王将失败的原因全部归于黄歇,但是他还是信任这个臣子的忠心的,完全没想到他会干出这种移花接木之事。

李环进宫不久就传出好消息,楚考烈王大喜,之前后宫之中一直没有人怀孕,他作为一国君王自然不会怀疑到自己身上,而是以为是那些女子不行。这次李环怀孕,他丝毫没有怀疑有什么不对,高兴的楚王将李环封为太后,李园也因为妹妹的原因地位水涨船高。

但是三人还是非常不安,生怕这个秘密被发现,李园是个心狠手辣的人,他为了保住这个秘密,就干脆联合自己的妹妹,下手杀了黄歇,从此,这个秘密就只有自己和自己妹妹知道了。忠臣将妻子送给不能怀孕的天子,结果楚王被绿自己被杀,这便是“无妄之灾”的由来,这个成语也是因此而诞生,并流传至今。

参考文献:《史记》、《太史公自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