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不死,荆州或可保,关羽命可存,他是关羽镇守荆州的贵人

襄樊一战震华夏,九州皆惧关公威。奈何阿蒙袭荆州,大业未就身先丧。这或许是我在惋惜关羽,也或许是我本就不愿意见到关羽失败,更不愿意看到豪气冲天,义气为先的关羽被擒杀,可这就是事实,也是关羽的宿命,或许从他的哪位贵人离世开始,这一切的一切就在无形之中注定了。

关羽被擒

今天要说的关羽镇守荆州时的贵人又是谁?为什么要说他是关羽的贵人?又为什么要说他不死荆州或许可以保住,关羽的性命可以保全呢?且听小编一一说道:

其实关羽的这位贵人不是别人,正是被周瑜称作有“长者风范”的老好人、东吴第二任大都督鲁肃,或许你会惊讶,怎么鲁肃就成了关羽的贵人了呢,又为什么说鲁肃能决定着关羽的生死,荆州的存亡呢?

鲁肃

在《三国演义》中我们总是把鲁肃看成那种智商被诸葛亮碾压,既没有太多谋略而且没有太多胆识的老好人,可是真的是这样吗?不,如果是这样的老好人怎么会被孙权所倚重成为继周瑜之后的东吴第二任大都督呢?其实鲁肃是三国时期的顶尖战略家,他给孙权的帝业规划中荆州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可以说占据荆州是东吴的国策。但鲁肃也是孙刘联盟的坚定支持者和维护者,当初借南郡给刘备也是他的主意,在刘备取得两川之地后多次讨要荆州的也是他。单刀赴会最后不欢而散,孙刘到了兵戎相见的时刻。但就在这个时候,曹操进攻汉中,鲁肃还是采取了隐忍的态度,没有趁机进攻荆州,而是与刘备平分荆州。

单刀赴会

襄樊之战是荆襄地区重要的一次战役,关羽几乎出动了多半的荆州兵力去对付曹操而忽略了东吴,以为东吴都是鲁肃,可惜了吕蒙并不是鲁肃,没有鲁肃的政治眼光,一心只想要夺取荆州。假如鲁肃还在,对于关羽发动的襄樊之战也会倍加关注,但是像吕蒙这种乘人之危、背后偷袭的手段鲁肃是绝不会采取的。荆州鲁肃当然想要,但他知道真正的敌人不是刘备,不是关羽而是曹操,孙刘只是是内部予盾,曹操才是敌我予盾,这便是鲁肃掌握的分寸,孙刘联盟不能破,破则两害,这边是鲁肃的政治战略眼光。

鲁肃

但襄樊之战是东吴夺取荆州的绝佳时机,鲁肃又不能错失时机,但鲁肃出手却不需要不用伪装。按照鲁肃的战略眼光,夺荆州绝不会破坏孙刘联盟,先礼后兵是他最好的选择。趁关羽与曹军相持,遣说客向关羽索要荆州,并说明利害关系,签下合约。此时关羽的几乎没有选择,为了不两面受敌或许会答应将部分荆州地盘划给江东,这样鲁肃不动兵卒也算得进好处却不会动摇孙刘联盟的根基。即便关羽不答应鲁肃的要求,鲁肃出兵夺取荆州也算是给关羽下了战书,夺取荆州虽然算是乘人之危却是光明正大。即便关羽最后溃败,鲁肃也不会追击关羽,更不会擒杀关羽,放关羽回到西川,也算是给了刘备和诸葛亮的面子,同时也客观地维护了孙刘联盟,以鲁肃的战略眼光,为了抚慰刘备,会重新划定孙刘的领地界限,虽然荆州不会再还刘备,但为了联盟的稳固,一点小恩小惠鲁肃还是会给刘备的,即便刘备千般个不愿意。

单刀会

可是鲁肃死了,关羽的贵人死了,吕蒙又缺乏战略眼光,一心又想夺取荆州、战胜关羽,你说两面受敌的关羽能不败吗?荆州能不丢失吗?自己还能够幸存吗?

以上为小编的理解,鲁肃亡,荆州迟早会丢,因为再没有这样一个坚定维护孙刘联盟的大都督、老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