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君集说:一起造反好吗?张亮告密,李世民说:你以为他认账?

玄武门之变是大唐历史上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李世民可谓是带领十个不怕死的手下,干了一票大的,这件事情跟土匪内斗没啥区别,区别在于为首的都穿着黄袍,都是皇家贵胄之身。

皇家是残酷的,前一秒钟可以兄弟情深、父子情深,毫无间隙,后一秒就可以为了权力而血溅宝座,让整个皇宫血流成河。

李世民本该是皇位的拥有者,他有军队,有野心,有能力,然而立长子的传统深入人心,所以他没有资格。

所以他要自己制造自己的资格,重新写一份人生的履历,于是他将屠刀指向了他的亲人,包括他的父亲。

玄武门政变改变了唐朝未来的走向,也将李世民推向了权力巅峰。

孤掌难鸣,仅靠李世民一人肯定完不成这一票,这不仅仅是绑票,这分明是“撕票”,他还有十个手下,他们是:

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

一般皇帝登基后都会屠杀攻城,以求心里安慰,一方面担心部下叛乱坐上自己的位置,一方面担心功高震主不好压制,那么这十个人下场怎样呢?

我们要知道李世民跟刘邦与朱元璋不同,李世民出身注定了他的阶层,是高高在上的,他的血统是高贵的,他离皇帝宝座有咫尺之遥,而刘邦和朱元璋是通过农民起义上位的,他们出身微贱,当上皇帝是历史的偶然。

这种打破阶层的做法,他们不想再来第二次了。

所以李世民没必要屠杀功臣,他的出身决定他永远不会缺乏安全感,因为唯一让他没安全感的两个人都死了。

这几个人基本都得以善终,除了可怜的侯君集,在李世民还活着的时候就为拥立太子站队,队没站好,反而丢了性命。

1、最不知天高地厚的将领:侯君集

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很赏识侯君集,封为左卫将军,又封为右位将军,又赏赐城邑千户,然而侯君集越来越狂妄,竟然公开支持李承乾,还要撺掇他杀了李世民,结果事情败露被杀。几年后李世民消气了,还将他的牌位摆在凌烟阁,作为二十四功臣中的第十七位。

侯君集当年造反的事情,李靖早就告诉过李世民,李世民不信。后来他参与李承乾废立之事,态度很强硬。

侯君集拉着张亮说:“我要造反,你也一起吧,咱们一起造反。”张亮告诉了李世民,李世民说:“侯君集只告诉你一人,你以为他会认账?”李世民决定把这事放下,对侯君集还是一如既往,不计前嫌,但侯君集并没珍惜李世民对他的信任。

2、备受命运捉弄的功臣:长孙无忌

长孙无忌跟李世民是布衣之交,两人本就是好朋友,交心的那种,玄武门之变后在李世民心里长孙无忌是排第一位的,封左侯武大将军、赵国公、中书令,然而长孙无忌的荣耀仅限于李世民活着,他死后,长孙无忌因为不讨武媚娘的喜欢,又撺掇李治废后,而被流放。

长孙无忌最终自缢而死,实是死在一个女人手里。他在凌烟阁功臣位列第一。

3、一身是胆的将领:尉迟敬德

尉迟敬德是个神人,一身是胆,玄武门之变不是因为长孙无忌才成功,如果没有尉迟敬德,那几个人加起来也玩不转。

尉迟敬德提着皇子的两颗脑袋,一声暴喝,太子府和齐王府的卫队纷纷后退,这样的侠肝义胆也是不世之英雄,所以他是玄武门之变最大的功臣。

如果没有他,李世民早就死了,更遑论他还能从李渊手里拿到兵符印信,剿灭太子余党。能让李渊颤抖着将兵符给他,其人之气势,想象一下就能明白。

4、为大唐江山忠心戍守,死而后已的忠臣:张公谨、刘师立、公孙武达、独孤彦云、杜君绰、郑仁泰、李孟尝

这些人都是忠心耿耿,为大唐的疆域四处作战,他们早年随李世民四方征战,为大唐定鼎中原立下赫赫战功,大唐基业稳后,他们又与东、西突厥作战,某些将领参加平定党项和吐谷浑的叛乱,有的参加平定罗艺叛乱。

独孤彦云在颉利可汗与唐作战中牺牲,算是死得其所。

郑仁泰在平叛铁勒叛乱中作战不利而被降职,后来病死,算是小有瑕疵。

不管怎么说,这些人都做到了“死社稷”,都是大唐的影响,胜也罢,败也罢,都曾经拥有过辉煌的人生,也几乎都得到善终,这就比很多人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