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上真正用过丈八蛇矛的人,拥兵十万反叛最后失败被杀

在演义小说里,能使用丈八蛇矛作为武器的一般都是勇猛异常的将军,比如《三国演义》里的张飞,《水浒传》里的林冲这两个个人就是擅使丈八长矛的人。据记载丈八蛇矛,矛杆长一丈,矛尖长八寸,刃开双锋,作游蛇形状。史籍描述丈八蛇矛:矛长丈八尺曰俏,马上所持,言其俏俏便杀也;又曰激矛,激截也,可以激截敌阵之矛也。可见其威力极大(激截敌阵之矛),应该属于重兵器,其重量应该远超一般的长矛。

在《三国演义》里丈八蛇矛和青龙偃月刀基本就象征了张飞和关羽,在小说里被奉为神兵。然而历史上张飞到底使用过丈八蛇矛作为武器这个不得而知。在历史上的记载南北朝时期有个猛人倒是使用过了丈八蛇矛作为武器,他就是陈安。

陈安是西晋南阳王司马模帐下的都尉,史籍记载他作战勇猛异常,每次打仗冲锋陷阵时左手持七尺大刀,右手拿丈八蛇矛所向披靡。当初西晋建国大量封王,王朝内宗室封王林立,最终诸王为争权夺利爆发了历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乱”,西晋内部同室操戈让北方的匈奴人做大,匈奴人刘渊趁机建立了汉国,在汉国的基础上刘渊的宗室又建立了前赵。后来前赵俘虏了晋怀帝,南阳王司马模在兵乱中战死,陈安就率众投奔了司马模的儿子司马保。司马保的部下因为嫉妒司马保器重陈安于是就对司马保说陈安心怀二心建议杀掉陈安以绝后患,司马保不听。这些妒忌陈安的人就开始行刺陈安,陈安在一次刺杀行动中被刺伤,于是他带着自己的部下逃到了陇城,表面上依然对司马保表示臣服。

当时司马保控制着秦州(甘肃天水)又是晋国的宗室,虽然司马睿在南方建立了东晋,但是司马保见天下大乱北方失控于是逐渐有了野心干脆自己称了晋王。这时候的陈安自称了秦州刺史投降了前赵,和司马保相互交兵数次。司马保称王后不久便被部下杀害,陈安这时候想前赵皇帝刘曜请命前去讨伐大败晋军。陈安善于抚慰军中将士,在军中很得人心,投降前赵后他逐渐也有了反叛之心,有一次他请求入朝朝见前赵皇帝刘曜被拒绝,让他误以为刘曜已经病故。于是他开始起兵自立,当时的氐族、羌族纷纷归附陈安,加上本部人马,陈安用兵十多万,他自称大都督、假黄钺、大将军,雍、凉、秦、梁四州州牧和凉王,俨然成为一方诸侯。

陈安造反以后,刘曜得知时态的严重于是自己御驾亲征,陈安的军队毕竟是一时拼凑而成,在前赵大军的打击下,陈安只剩下八千余人退守陇城。刘曜亲自率军将陇城包围,陈安见大势已去留部门人马守城自带精锐突围准备逃亡。刘曜派军队追击,史书记载陈安左手挥舞七尺大刀,右手运起丈八蛇矛,一旦敌人接近就刀、矛同时挥动,每次都能杀死五、六人。追敌稍远,便左右驰骋一边发箭,一边退走。在多次和追兵的交战中陈安的丈八蛇矛被前赵将军平先夺下,陈安失去得手利器于是弃马逃入山中。前赵追兵下马搜山不久将陈安捕获,随即将其处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