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匈的百年战争,不仅在于人力,也更在于时机

战争是相互学习的,是用地理适应环境的过程。汉匈战争时,汉人为了打败对手。甚至打破了先秦“冬夏不发起战争”的训条。最终,果然动摇了匈奴的经济,但也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匈奴人之能够在战争时很熟练,是因为非常了解汉人的边域。在秦末,很多民夫为了逃脱战争,跑到匈奴。每次进攻,匈奴也会抓走上千人。除此之外,匈奴还收留像韩王信,燕王卢绾这样因皇帝起疑才跑到匈奴的王贵。后来还有将领李广义这样的人。同时汉朝公主的陪嫁人之中,也有中行说这样的人出卖汉朝险要地形的信息。

没有什么东西是拿不下来的,汉地的城墙就是这样,不仅明显而且长城有很多防守薄弱的地方,很容易被对手发现。对比之下,蒙古高原上不仅一望无际,还什么防备的东西都没有。为了打败强大的敌人,汉军一面组建了野战骑兵部队,一面研究敌人的生活习惯,逐渐发现了敌人的弱点。

游牧族人的生活方式,需要不停的在很大的土地里,来来回回地走动,等到夏天和冬天的时候才会去进攻。夏秋季发起进攻。进攻除了需要强悍的马之外,另外的重要原因就是准备过冬的东西。一般冬末的天气不好,这个时候也不适合外出,所以就要到一些山谷里面休息,但即便是休息,士兵们也会保持着极高的警惕性。此外,他们在凛冽的寒风里面还要忍受饿肚子。

在后来的汉匈大战中,汉军逐渐熟悉了敌人。马邑之战之后五年的秋季,匈奴需要过冬的东西,又准备到边境贸易抢劫。汉军利用关市诱敌,卫青战中取得了主动出击的首次胜利。匈奴人对汉的策略是:左部袭扰辽西-北平边疆。然后从中部出兵,破坏繁华的晋北,河北等地。相应地,汉军在远离敌人骚扰的地方,以少量士兵防守。在雁门和代郡地方,以主力部队,对付匈奴本部和右部的兵马。

元朔二年,汉人进行了大胆的曲线进攻。袭击了白羊王,娄烦王部落。之后在这些地方建造抵抗戎狄的工事。元狩二年的春天,李广、张骞从右北平出兵,而霍去病领着一万人从另一边出发。夏天,汉军通过居延,攻打祁连山,俘虏胡人三万多人,中等贵族七十多人。

这一战重创的浑邪王、休屠王部落投降。意味着匈奴部族联盟出现了矛盾,陇西,河西的防御压力减轻。更好的是,汉朝不仅可以以此西进,还可以防止河湟、蒙古高原上的敌人之间结盟。元狩四年春天,漠北大战爆发。卫青打败单于的部队,获得了大量军粮。走的时候,还将吃不完的东西,全部烧掉了。

北伐的结果是边境逐渐安全,而匈奴逃到漠北地区。漠北大战之后,漠南没有了王权。但为了坚持十几年的强烈攻势,汗人付出了很多的牺牲。汉军每次远征的时候,匈奴人也会展开报复。而且汉在漠北之战后的几次出击同样遭受重大损失。所以武帝之后,两国的争夺点开始转向西域地区。在这里,汉朝跟其他国家一起联手,用各种外交方式办法配合军事行动,进一步孤立匈奴。

最后,从史书统计来看。武帝时期的天灾和瘟疫发生次数,是秦汉、三国时期少有的低发期。这为刘彻打击匈奴提供了有利的条件。而匈奴已经出现了颓败。内部争斗下的他们还要承受自然灾害的伤害。大家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